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施万英教授: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患者的体重管理——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精彩回顾(八)
发布日期:2022-07-18
   第二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于2022年5月6日-8日线上圆满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历时三天,邀请了8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近期我们将陆续分享精彩内容。
     
  本次会议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教授分享了《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患者的体重管理》。
     
微信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是一种多系统受累的代谢性疾病,与MetS、T2DM互为因果,共同促使肝硬化、HCC、冠心病、慢性肾病和结直肠肿瘤等肝外恶性肿瘤的高发,对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代谢系统、神经系统均有影响。
     
微信2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etabolic-dysfunction-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MAFLD)是一种由遗传易感/表观遗传、胰岛素抵抗和环境因素等引起的代谢功能障碍和与炎症相关的以肝细胞脂肪变为病理特征的慢性肝损伤。MAFLD现已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慢性肝病,与代谢综合征及相关疾病关系密切,与肝硬化、肝癌的高发和死亡也密切相关,带来了巨大的疾病负担。
     
  MAFLD危险因素包括:不良生活方式(如膳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习惯不规律、久坐少动、过量饮酒等)、代谢相关疾病(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以及遗传因素。
     
  MAFLD诊断需在脂肪肝诊断基础上,伴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代谢功能障碍三者之一。
     
微信3
     
  代谢因素是诊断MAFLD的必要条件。具体指标包括:BMI/腰围/臀围;FPG/2hPPG/HbA1c/HOMA-IR;SBP/DBP;TG/HDL-C;以及CRP。MAFLD与其他肝脏疾病经常合并存在,因此可能还需评估血常规、肝功、凝血四项;肝炎系列、AFP、自身免疫性肝病筛查、肝抗原谱、铜蓝蛋白、血清铁等;以及肾功能、血尿酸等。MAFLD的首要治疗目标为代谢改善而非肝脏参数。
     
微信4
     
  MAFLD代谢因素需进行全程管理,包括早期预防、中期管理和治疗后管理。基于全程管理三大策略,通过减重和改变生活方式、针对MetS的药物治疗、减肥手术等,实现MAFLD管理。
     
微信5
     
  生活方式干预是MAFLD管理的主要策略。中国超重/肥胖医学营养治疗指南(2021)指出MAFLD患者在减重过程中可根据个体情况酌情选择地中海饮食、IER等模式,在控制能量摄入的同时改善MAFLD预后。
     
  饮食治疗应限制能量摄入,避免深加工食品、富含果糖的食品和饮料等诱因,建议采用地中海式饮食。地中海式饮食不但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一级预防措施,而且有助于减少肝脏、心脏和胰腺等内脏的脂肪蓄积。
     
  运动干预研究数据有限,但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减少肝脂肪变性。有氧运动和阻抗训练都可以有效减少MAFLD患者肝脂肪含量,饮食治疗与运动治疗相结合的策略对降低肝酶、减轻肝脂肪变和改善肝组织学有更好的效果。
     
微信6
     
  抑郁和焦虑会促进MAFLD的病程进展,保持心情舒畅对MAFLD有积极的预防意义。通过心理和行为干预治疗,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和焦虑情绪,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最终达到MAFLD预防和治疗目的。
     
  生活方式干预对于非肥胖即BMI正常的MAFLD患者同样有效,且达到脂肪肝缓解所需减轻的体质量比肥胖患者要少。MAFLD是儿童肝病最常见的病因,儿童均应筛查脂肪肝。儿童MAFLD管理更重要的是治疗与肝病并存的肥胖及相关合并症。生活方式改变是防治儿童MAFLD的唯一策略。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