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中药质量与安全
   为适应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推动保健食品行业技术进步和管理规范,满足市场需求,跟进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进程,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具体要求和有关部门特殊食品原料质量标准工作重点,按照《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经协会标准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于2022年5月25日发布了2022年度第二季度团体标准立项公告一项。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6家单位为起草单位,研究起草制定“保健食品用原料(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团体标准制定通则”。 
 
图1
     
  2022年7月6日,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业委员会、中检院中药所等5家单位的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2
     
  会议由马双成所长主持。会上,马双成所长与刘越博士对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编制通则研究做详细讲解。马双成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在国家利好政策频发及市场较高活跃度的情况下,以兼具有食品和中药双重属性的中药材为原料研发制成的保健食品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由于长期以来相关保健食品用原料质量标准的相对缺失和不完善,严重制约了以该类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产业的快速、健康和高质量发展。由此提出“药材好,保健食品才好”的核心理念。随后刘越讲解了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编制通则的主要内容,介绍了依据该通则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各论的研究制定规范和标准的主要内容,通过“保健食品用原料骨碎补”范例详细介绍了各论的前言、正文(包括检验方法)、附录、标准起草说明等文本文件如何规范撰写,并需要附各论研究制定中的重要参考文献。最后详细讲解了本次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各论起草的工作流程、提交要求、整体规划、具体分工、注意事项等。
     
图3
     
  为保证该项目顺利进行,项目实施期间拟召开4次专题讨论会议,邀请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领导及专家、保健食品领域和国家药品领域的权威专家等人员组成专家组,对起草小组提交的标准文件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起草小组将依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相关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将修改后的标准文件提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审核。
     
图4
     
  马双成在总结中明确指出,制定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应充分考虑保健食品的特点和监管政策,既要符合政策要求,又要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同时也要体现保健食品用原料的自身特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等药品标准的差异性。起草制定真正具有“食品味”和“中药味”双重属性的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
     
图5
     
  与会人员反响热烈,积极参加讨论,一致认为即将开展的工作可以为相关保健食品的质量控制研究与标准制定提供参考,有助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减少行业乱象,并对于突破目前该类产品所遇到的研发、申报以及审批等系列“瓶颈”问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科学意义。
     
  本次启动会同时成立了标准起草小组。中检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担任组长,中检院中药所魏锋副所长、深圳院王淑红主任共同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中检院中药所、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4家起草单位的20位研究人员。
     
  依据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计划,本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制定团体标准编制通则1项及起草各论品种标准180余项,全部工作预期在2023年5月底前完成。第一批18项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各论将于2022年7月底提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审核,后续起草组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团体标准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