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22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4
       2022年6月4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办、菲仕兰母婴健康心身研究院协办的“2022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隆重召开。来自营养学、心理学、围产和儿童保健等领域的近30名专家,共同对母婴营养与母婴心身健康这一学术前沿领域进行了探讨。来自医疗机构、协会会员企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的近3000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
 
图片1

  随着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现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母婴人群包括生理、心理与社会适应在内的全面健康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由于我国孕产妇基数庞大,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务工作者已经不再只关注母婴人群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乃至他们吃饱穿暖方面的生活需求,而是越来越多地全面关心孕产妇及婴儿的心身健康,观察他们的日常行为举止、精神面貌、情绪变化等等。这些心理和精神层面的内容以前往往被忽略,但是它们对孕产妇和后代乃至其他家庭成员的长期健康来说,影响深远。

替换图片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厉梁秋执行副会长对于本次会议的议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呼吁医护人员应该思考如何将营养和心理保健体系做一个有机的、系统化的结合,在研究形式和研究内容上大胆走创新之路,才有可能取得更多的新成果。

图片3

  会上,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作为本次大会主席进行了精彩的致辞和学术分享,阐述了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之间的密切联系,并指出免疫和消化吸收对婴幼儿的早期气质和心理健康有一定的关联作用。肯定了乳铁蛋白对于婴幼儿免疫系统的作用,以及良好免疫力对于婴幼儿气质健康的重要影响。当母乳不足时,可以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增加来自其他乳源的、足量且保持活性的乳铁蛋白,借助外源性的乳铁蛋白,弥补一些免疫力发展中的不足。

图片4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兴会教授指出,营养和情绪的健康是新形势下国家和大众所关注的重点,在新形势下如何确保母婴的生理以及心理健康是每个妇幼人应该为之奋斗的新目标。

图片5

  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毛萌教授也提到,作为儿科医生,在关爱孩子身体健康发育的同时,要关注孩子心理的健康,守护每位儿童青少年的心身健康。

图

  协会副会长单位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区总裁陈戈女士在致辞中也表示,作为母婴营养品领域的领军企业,专门成立心身健康研究院,来支持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的研究事业,为中国妈妈和宝宝提供更加全面坚固的全面守护。

图片7

  在专家授课环节,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陆峥教授给大家深度剖析了目前我国妇幼人群在心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同时陆教授还指出母亲在孕产期不良的情绪和婴幼儿的胃肠道消化水平将对孩子的气质以及心身健康产生深远影响。母婴人群应该定期进行心理评估,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图片8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陈敦金教授从妇产领域对于母婴人群的心身健康作了深度的解读。陈敦金教授指出,孕产妇在围产期心理状态是十分活跃且不稳定的,这是由于围产期激素水平波动导致的。如果长期保持不良的心理状态,势必会对胎儿造成不利的影响。妇产科医护人员应该在临床工作中,积极关注孕产妇的生理指标和心理状态,全方位监护母婴心身健康。

图片9

  学术讨论环节中,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副所长张霆分别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程蔚蔚教授,山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榭桐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志坚教授,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赵先兰教授,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妇产科主任崔洪艳教授,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睡眠心理科主任蒋成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杨年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曾果教授,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临床营养科张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盛晓阳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保科主任徐秀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主任李家福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一科主任梁朝霞教授,分别针对时下母婴热点问题:“三孩政策下,如何平衡母婴人群的生理代谢和心身健康”以及“新冠疫情下,如何保障和提升妇幼人群的营养和免疫力”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最后汪之顼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于专家们在周末参加会议并进行精彩的分享,致以衷心地感谢。他表示,未来会带领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开展更多活动,邀请更多的临床医生和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推动母婴营养领域的更大发展。

图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