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石汉平教授当选为《Clinical Nutrition》杂志副主编
发布日期:2022-05-31
  欧洲临床营养与代谢学会(ESPEN)近日在法国Nice举行常务理事会议,会议讨论了多个重要议题,包括选举《Clinical Nutrition》杂志副主编、评审第44届ESPEN大会会议投稿论文。石汉平教授在全世界24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为《Clinical Nutrition》杂志副主编,是第一位出任该杂志副主编的中国学者。石汉平教授团队共有22篇投稿论文入选2022年ESPEN大会,其中6篇为口头交流,3篇为壁报巡讲展示,13篇为壁报展示,是全世界录用论文最多的单个团队。
  
微信图片_20220531155037
  
  《Clinical Nutrition》是欧洲临床营养与代谢学会的官方学术期刊,是目前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营养学刊物。ESPEN大会是全球临床营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权威学术会议,致力于解决临床营养与代谢相关的所有问题,包括制定临床营养学的应用指南和质控标准,促进临床营养和代谢相关知识的传播与应用。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个国家数千名专业人士参会。石汉平教授当选为《Clinical Nutrition》杂志副主编及其团队入选ESPEN会议论文数量世界排名第一,说明我国在临床营养领域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得到了国际专业界的认同。
  
  石汉平教授团队的肿瘤炎症负荷研究被本次大会评选为最佳论文并获得旅行奖。团队综合、系统的比较了系统性炎症标记物在肿瘤患者预后判断中的价值,发现C反应蛋白与白蛋白比值(CAR)是肿瘤恶液质患者的最佳系统性炎症标记物,并且是预测肿瘤恶液质患者生活功能和临床结局的强有力因素;淋巴细胞与C反应蛋白比值(LCR)是预测肥胖或超重肿瘤患者生存的最佳炎症标志物,并且能够有效判断ECOG评分≤1患者的预后;晚期肺癌炎症指数(ALI)是预测肺癌患者总体生存的最佳炎症指标,ALI降低与肺癌患者死亡风险升高密切相关。他们创新了最佳炎症负荷标志物并开创性地将肿瘤分为高、中、低炎症负荷3类,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石汉平教授团队本次ESPEN大会录用的论文绝大多数源于《常见恶性肿瘤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相关性研究,INSCOC》研究,说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2012年发起的INSCOC研究,开始展现了影响力。到目前为止,INSCOC已经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