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二届体重管理学术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08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又是一年初夏,又是一场欢聚。2022年5月6-8日,第二届体重管理学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本次大会除体重管理主会场之外,新设青年演讲比赛、肥胖管理、肌肉衰减症、衰弱和消瘦4个分论坛,共有38场学术报告和12场专题报告,参与专家82人,直播观看量超过5万人次,是我国体重管理领域继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与新技术培训之后的又一学术盛宴。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边振甲会长、厉梁秋执行副会长、石汉平副会长,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俊强院长,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蔡文智副院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陈子华副院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增宁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主任委员于康教授,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教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朱翠凤教授,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发起单位代表以及其它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信息交流部黄妍部长和办公室任蓓主任主持。

图片3

  边振甲会长为大会致开幕词。边会长肯定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学术性、规范性和公益性。他表示本次大会学术内容丰富且贴近临床,在肥胖症、肿瘤并发症、消瘦和肌肉衰减症的发病机制、防治策略、指南、标准规范、最新研究进展等国际前沿热点话题上的交流和探讨,将推动我国体重管理理论知识更新及临床实践规范。
 
  陈俊强院长表示,超重/肥胖已成为世界性问题,不仅影响健康经济,还将带来歧视、审美等社会问题。与此同时,老龄化进程的逐年加剧,导致肌肉衰减症愈发受到关注。医学营养治疗是肥胖症、肌肉衰减症干预和管理的基础和有效手段。聚焦热点话题的学术交流盛会,将对我国体重管理规范化发展和多学科协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蔡文智副院长表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作为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门诊试点示范单位,将会牵头探索体重管理规范化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蔡院长强调,本次会议展现了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探索最有效的诊疗技术,将进一步促进神经性厌食症、肿瘤恶液质和超重/肥胖为代表的代谢性疾病营养科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多学科协作的诊疗规范和路径发展。
 
  陈子华副院长则表示超重/肥胖已经成为危害全球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当前全国约40%的人超重或肥胖,给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带来了严峻挑战。超重或肥胖会增加各种慢性疾病发病和过早死亡的风险,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严重影响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会立足于国计民生和健康中国,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图片4

       为提高公众对于肥胖及其各类并发症的认识,普及肥胖防治科学知识,践行科学生活方式,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倡导发起了“5.11防治肥胖及其并发症公益活动”,同年开展的活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此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主题为“防治肥胖症及其肿瘤并发症”,口号为“防治肥胖,你我同行”的2022年度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帆教授汇报了“2022年5.11防治肥胖及其并发症公益活动”工作计划。5月11-18日期间,全国将有150余家医院通过义诊、下乡、进社区、直播等方式,向公众及患者普及营养、疾病、体重管理、运动康复等科学知识,参与医护人员将达2000余人,覆盖公众及患者将达100万人次。
 
图片5

       2021年9月,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发起了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门诊示范单位项目,旨在建立健全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路径和患者管理方案,惠及更多患者、公众和家庭。厉梁秋执行副会长对被选为2022年度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门诊示范单位的各医疗机构作寄语,她表示示范单位审评程序公平、公正和公开,专家委员会工作严格精准。协会将整合资源,为项目提供多学科发展支持,促进项目平稳发展。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关注体重管理规范化诊疗,加入项目和队伍,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两轮示范单位评审工作,第一轮有11家单位、第二轮有109家单位获得殊荣。
 
图片6

图片7

       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一届体重管理青年演讲比赛和优秀论文评比的颁奖仪式。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韩婷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菊英教授分别进行了演讲比赛和优秀论文评比的活动总结,并宣读了获奖名单。此次演讲比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3名,优秀论文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1名。青年是体重管理学科发展的生力军和中流砥柱,协会及专委会将为青年们创造更多展示平台和交流机会,完善和强化体重管理学科队伍。 
 
图片8
 
图片9
 
       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翠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梳理了肥胖及其并发症、肌肉衰减症等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的流行态势,以及国内外学术领域在精准化防治战略和策略上的不足。体重管理学术会议,旨在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医学界、高校、社区、企业研发等各界人士对目前国内外关于超重/肥胖症、衰弱/肌肉衰减症的最新流行病学和机制研究进展,分析导致这些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基础,建立健全筛查、评估和诊断的标准化流程,以期为制定精准化防治策略提供参考,这也是专委会学科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图片10

       开幕式之后大会进入学术报告环节,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世纪坛医院石汉平教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俊强院长、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康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李增宁副院长、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教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厉梁秋执行副会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翠凤教授等23位讲者,围绕标准体系建设、价值医疗、体重管理(减重外科、药物治疗、生活方式干预、中医禁食、精准医疗膳食等)、肌肉衰减、肿瘤发病机制及恶液质、糖尿病逆转等前沿热点作了精彩分享,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图片14

      本次大会历时三天,主会场之外的4个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第一届体重管理青年演讲比赛,共有22位选手参加,演讲内容紧扣体重管理主题,从疫情防控、隐性肥胖、中医禁食,到青少年肥胖、哺乳期减重、精神分裂患者体重管理;从知信行到心理健康;从病例分享到科普宣讲。比赛选手充分展示了体重管理青年专家的风采,向体重管理难题完美亮剑。肥胖管理分论坛,多学科专家从运动、中医、行为方式、健康教育、营养和药物等角度,全面阐述肥胖诊疗策略及有效解决方案,为体重管理实践提供了有力参考。肌肉衰减症分论坛就老年人群、成年慢病患者、老年肿瘤患者、肺移植受体患者等人群的肌少症管理展开讨论,确定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多学科协作的肌肉减少症防治手段的有效性,开拓了肌肉衰减症精准防治的视野和思路。衰弱和消瘦分论坛围绕代谢病、消瘦、肌少症、衰弱与骨代谢等关键词,探讨分享了国内外研究进展,提供了代谢相关性症状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图片15

      大会的最后,副主任委员张帆教授宣布2022年“511防治肥胖及其并发症”公益宣传活动正式开始,并向全体参会人员预告第三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将于2023年5月5日-7日在杭州举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和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联合承办单位。
 
图片16

     三天的线上会议,全体委员以及参会代表收获满满,将带着最新知识、成果和实践回到工作岗位,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关于规范化、系统化、精准化以及多学科协作的精神,严格执行协会和专委会关于体重管理的各项举措和呼吁,提升机构、团队和个人的体重管理诊疗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公众和患者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体重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