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协会召开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19
           
  为更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于4月14日举办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交流研讨会,交流国外研究进展,分享全球经验和见解,展示既往研究方法和成果,讨论未来我国研究方向和路径等。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要求从“疾病治疗”向“健康预防”进行根本性转变。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各种健康状况导致的社会和经济负担日益加重,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大课题旨在研究保健食品对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项目将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设立研究平台,邀请各界学者和行业企业参与,共享研究,汇聚成果。此次研讨会即是课题的启动的第一次交流。
                         
  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会会员单位的近百名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
                         
图片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营养健康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通过国内外专家的分享,在保健食品的价值研究中,寻找到共同点,为中国的研究提供更多的信息,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图片2
                         
  接下来,海外专家就已开展的研究分享了经验和见解,并展示了研究成果。此环节由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营养科学与食品管理系教授Oran Kwon主持。
                         
图片1
                         
  膳食补充剂联盟执行理事Simon Pettman针对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总体概况进行了概述,他表示保健食品最主要的作用就是降低医疗费用的支出,未来随着全球老龄化以及全球医疗预算面临巨大压力,如何通过保健食品干预构建更健康的人群,对于降低医疗成本、社会成本来说至关重要。
                         
图片2
                         
  美国诚信营养协会理事会成员Michelle Stout分享了膳食补充剂的经济价值以及对于行业的经济价值,通过系统性的分析国外研究的方法学框架及美国研究,证实一些膳食补充剂能够降低慢性疾病风险,从而降低整体的医疗支出,助力从疾病治疗转变成疾病预防。
                         
图片3
                         
  欧洲食品补充剂组织科学和法规事务主任Patrick Coppens系统地分享了欧盟食品补充剂立法的目标,并分享了欧洲国家相应的膳食补充剂摄入带来的益处,希望能够采纳食品补充剂作为营养政策之一来增强人民的健康,以及人群的健康水平。
                         
图片4
                         
  韩国祥明大学食品服务与管理专业副教授Ji-Yun Hwang以韩国案例为依据进行详细的经验分享,如通过补充ω-3脂肪酸可以降低CVD相关的风险以及医疗费用,以微见著如何通过基于膳食补充来做相关的医疗约。
          
       图片5
                         
  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全球研究总监Christopher Shanahan系统地分享了从非常普适性的、可视化的计算方式,从经济的适用性层面,同时从临床试验角度,证明通过摄入相关营养元素,不仅能够通过所避免的事件减少医疗支出,同时也能获得相应的税收收入。
                         
  随后,国内外专家围绕数据来源、国外消费者对于膳食补充剂的态度,展开了进一步交流探讨。研讨会第二个环节,主要由国内监管部门的领导、学术专家、副会长代表展开讨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张晋京稽查专员、樊红平副司长、宛超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张兰兰副主任、刘洪宇部长;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政法处处长姚文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袁飞、副研究员张紫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学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沈国林、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参加了会议;来自研究单位的专家: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建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颖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胡锦光教授、浙江大学叶兴乾院长、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白军飞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邓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毕齐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惠伯教授、江南大学陆文伟副主任参加讨论。协会副会长及会员代表: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如新大中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资深副总裁李潮东、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酉酉、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丽娟、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养生堂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健合(中国)有限公司、正官庄六年根商业(上海)有限公司、广东省保健品商会相关负责人等全程参加活动。参会专家们依据我国国情,从国民、企业、行业、社会、国家等多角度出发,讨论了我国营养保健食品研究方向和路径,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针对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课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谋划长远怎么发展,二是短期也要见到效果,给大家不断的鼓足信心往前走。在方法上,第一可以采用在现有的基础研究上开展,避免全部重新检索评估;第二可以借鉴国家研究,依据国情出发是良好的开端,也有利于行业走得更远。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樊红平表示,保健食品虽在促进公众健康、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关的社会经济价值研究仍存在着明显不足。首先,对于产业,应该梳理好、总结好、研究好,以正视听,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科学数据支撑;其次,对于消费者,应做好积极引导,提高健康意识和素养;最后,对于企业,应该更注重产品创新研发、优化商业模式和产品价值定位,以增强消费者对国产保健食品信心。
                         
  专家们纷纷表示,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的研究非常有必要,也很有价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颖廉建议,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计算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时,有哪些特定情况要考虑,需要结合我国国情;
                         
  浙江大学叶兴乾院长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均表示,这个课题主要研究的是保健食品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有关健康受益方面的内容,可以组织团队把国外现有文献等进行非常系统地梳理,在梳理的基础上再进行定期交流,在此基础上得到一些数据;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邓勇指出,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问题,是全社会、全人类需要关注的问题,不是某一个领域、某一个专业可以解决的,会涉及到很多学科,比如营养学、预防医学、公共卫生、食品以及法学等,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多合作、多讨论,开展共识研究。并表示,愿意积极参与药食同源保健食品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研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毕齐表态,目前正在开展纳豆激酶及红曲对心脏类疾病的预防作用,愿意积极从临床角度参与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分享目前研究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军飞建议,要认真思考保健食品在未来管理、监管、市场发展、老百姓心目中的定位、认知等,这对于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方面的研究,及未来保健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会更有帮助。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袁飞提到,保健食品作为特殊食品中的其中一类,能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就是保健食品的社会价值;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政法处处长姚文英认为,有关药物效益的研究,要与医学结合、与行业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永建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胡锦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罗云波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惠伯棣教授、江南大学陆文伟副主任都对项目开展表示肯定。
                         
  行业代表们也从多角度、多方面对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研究课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结合自身企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课题的研究工作。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经理彭先武表示,希望通过有公信力和号召力的平台,未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有关营养保健食品的知识,推广宣传营养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表态,希望形成一个共识,把保健食品社会经济价值的研究工作做得更长一点,对保健食品行业发展有正面的推动作用;
                         
  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郑群怡建议,对保健食品的经济价值研究时,可以关注在保健食品原料及保健食品行业给自主创业者、就业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上;
                         
  如新资深副总裁李潮东指出,要加强行业自我规范和自律,提高产品质量,为保健食品正名;
                         
  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琦建议,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应该结合国情发扬传统药食同源,双管齐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保健,精准营养、精准健康。
                         
  厉梁秋副会长在最后发言时表示,协会一直致力于开展研究型课题,用科学、用数据说话,真正为行业、为社会做出贡献;诚挚邀请各位专家,研究机构以及会员代表能投入研究当中共享成果,以期开展有计划、有步骤的研究工作,在制定长期目标的同时收获短期成绩,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同时,对副会长单位安利公司在讲者邀请、会议组织方面所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