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婴儿食物过敏的喂养和产品选择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专家、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首席医学官李文军
 
   每个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孕期和出生顺利,出生后健康可爱,茁壮成长,但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宝宝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健康问题。过敏就是当今世界婴幼儿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食物过敏是过敏性疾病中非常常见的一类。过敏在近30年,全球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已成为全球性日趋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婴幼儿食物过敏发病率日益上升。发达国家儿童食物过敏患病率约为3%-6%,美国近10年来食物过敏患病率上升18%,发生率达8%。英国在2011年前5年儿童发生过敏患病率增长31倍。1999年重庆地区报告0-24个月婴幼儿食物过敏检出率为3.5%-5.1%,2009年再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婴幼儿食物过敏的检出率为7.0%-9.2%。2012年中国明研究调查发现自报婴幼儿过敏率为17.97%,自报食物过敏6.53%,食物不耐受4.26%,自报0-12月发生过食物过敏的为10.05%,研究显示7-12月龄及13-24月龄期间自报为食物过敏发生高发年龄达11.98%。自报致敏率高的食物为鸡蛋、虾、鱼、牛奶、小麦、大豆和花生。对于婴儿来说,最常见的食物过敏是牛奶蛋白过敏,明研究发现婴幼儿食物过敏风险因素包括双亲过敏史、分娩方式、喂养方式、环境因素等。
  
  过敏性疾病是机体遇到某种物质(过敏原)时迅速发生的一种异常的免疫反应性疾病,过敏性疾病一般起病突然,发展迅速,虽然通过及时正确诊断,给予恰当的治疗,病状消失的也很快,但过敏性疾病发生后,即启动过敏历程,往往难以完全治愈,容易反复发病,病人很痛苦,家人也因此承受很多的治疗成本,心理压力及各种烦恼。
  
  很多爸爸妈妈和大众对婴幼儿食物过敏不了解,也经常容易与食物不耐受混淆。有必要把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明确一下,食物过敏(food allergy)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即食物蛋白引起的异常或过强的免疫反应。食物不耐受(Food intolerance)是非免疫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包括机体本身代谢异常(如乳糖酶缺乏)或是机体对某些食物内含的药物成分易感性增高等。
  
  宝宝牛奶蛋白过敏临床表现多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反复呕吐,腹泻,腹痛,便秘,严重时有便血;皮肤表现最常见的是特应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瘙痒明显。急性期红斑、丘疹、水疱、伴糜烂和结痂。婴儿皮疹比较广泛,累及脸颊、躯干和四肢伸侧等部位。 宝宝发生过敏,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要通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明确过敏原并采取针对性治疗。 目前临床上国际和中国都有婴幼儿食物过敏的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或指南。对于发生食物过敏的宝宝,首先是尽快查出过敏原并采取避免过敏原摄入,母乳喂养的婴儿一般不建议停止母乳喂养,但考虑到母亲膳食可能是导致婴儿产生过敏的原因,建议母亲进行试验性膳食回避,或在医院通过口服食物激发实验确定过敏原。 对于婴幼儿来说,奶粉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其蛋白分子远远大于母乳中的蛋白,对于通过膳食回避和诊断性口服食物激发实验确诊发生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首先应该停止整蛋白奶粉的喂养,根据医务人员建议选择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喂养。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食品是通过一定工艺将易引起过敏反应的大分子乳蛋白水解成短肽及游离氨基酸;氨基酸配方食品是由单体氨基酸代替蛋白质。两者将过敏原去除或不含过敏原,适用于食物蛋白过敏婴儿。 对于轻度或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国际上建议采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喂养6-8周,症状消失后进行口服激发实验,确定过敏原。待完全恢复并稳定后(一般需四到六个月),如果已经可以耐受,则可以继续母乳喂养,或专用适度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喂养,如果不能耐受,则继续使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 对于重度过敏的婴儿,建议直接采用氨基酸配方喂养,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后并稳定后,做口服激发实验,如果耐受,则转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喂养,然后根据医生检查、诊断和建议,病情恢复后可以采用适度水解配方做口服耐受实验,如果耐受,逐步转用适度水解蛋白配方。
  
  国内自2017年开始了最严格的婴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注册管理,深度水解蛋白配方、氨基酸配方均不得含有大分子蛋白和肽等过敏原。同时这些配方必须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素。获得国家特医食品注册许可的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均符合相关食品国家标准(如《GB25596》),可作为0~6月龄食物蛋白过敏婴儿的单一营养来源或6月龄以上婴儿配方奶的替代品。对于确诊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国内外权威指南建议(ESPGHAN/WAO/中华医学会等)应使用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至少持续6个月或直至9~12月龄,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可持续至12~18月龄
  
  适度水解牛奶蛋白婴儿配方,因水解不彻底,也没有对过敏原(正蛋白分子和大分子肽)进行去除,仍含有免疫反应的抗原,不适合用于牛奶蛋白过敏发病婴儿的替代治疗。另外由于大于90%的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可能同时伴有羊奶过敏,所以牛奶蛋白过敏婴儿发病时不能用羊奶粉代替。同样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60%对大豆蛋白也过敏,所以也不要用大豆蛋白配方粉替代过敏治疗。
  
  值得每个家长注意的是,出生后前6个月内婴儿的生长发育非常迅速,这是婴儿生长发育关键时期。母乳喂养是婴儿最佳的喂养方式,当不能实行母乳喂养时,可以采用国家注册的婴儿配方奶粉做为补充或替代。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在使用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喂养的时期,一定需要定期监测婴儿生长发育,如每两周测婴儿身长和体重,根据婴儿在过敏治疗期间的生长发育,调整深度水解或氨基酸配方的使用量,因为中国注册的深度水解蛋白婴儿配方粉中的蛋白水解程度很彻底,肽分子量很小,一般少于3000道尔顿,具有一定的的苦味,而氨基酸配方是由单个氨基酸分子组成,味道更苦,婴儿在使用氨基酸配方特别需要注意每天摄入量并密切监测婴儿生长发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