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怀胎八月未修成正果,只因吃坏了肚子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游川
  
  31岁的她,怀孕30周,孕期比较平顺。
  
  中午,路过一个烧烤摊,爱撸串的她,有些迈不动脚了,站在街边开始撸串,吃了个心满意足,过了一把瘾......
  
  晚上,感觉胃肠道有些不舒服,心想可能是今天吃多了,没在意,就好了。
  
  一周后,出现发热、恶心、腹泻,腹痛,难道是感冒了?好像胎儿也没怎么动了,赶紧跑到医院急诊,结果发现腹中的胎儿已经没有了心跳......
  
  痛哭流涕的她不明白怎么会这样呢?
  
  进一步检查发现是李斯特菌病。导致悲剧的原因是进食了被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难道是街边的烧烤吗?
  
  什么是单增李斯特菌呢?
  
  李斯特菌属分为6个种,包括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monocytogenes)、伊氏李斯特菌(L.ivanovi)、格氏李斯特菌(L.grayi)、无害李斯特菌(L.innocua)、威氏李斯特菌(L.welshimeri)和斯氏李斯特菌(L.seeligeri)。其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是李斯特菌属唯一对人类致病的病原菌。
  
  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食源性病原体,广泛存在于土壤、灰尘、水、加工的食品、生肉、动物和人类的粪便中。受到污染的食品,如果食用前不加热处理,引起感染的风险比较大。高危食品:乳与乳制品、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蔬菜 、水果等。
  
  冰箱不是保险箱。李斯特菌对外界环境耐受性强,它在5-45℃温度下均可正常生长,在5℃的低温条件下仍能生长是该菌的特征,也就是说,李斯特菌可以在冰箱的环境中正常生长。所以冰箱的定期消毒很重要,生冷的食物从冰箱拿出来需要加热后在食用。李斯特菌在60-70℃温度下经5-20分钟可以灭活。
  
  李斯特菌病是一种食源性疾病,对孕妇的危害大。李斯特菌为胞内寄生菌,可通过血脑屏障和胎盘屏障,所以对孕妇和体质很差的重症病人危险比较大。
  
  健康成人感染呈现非侵袭性特点,表现为发热性胃肠炎,出现发热、腹泻、头痛、肌痛等症状,多为自限性,很快自己就痊愈。新生儿、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者人群感染后可发展为侵袭性李斯特菌病,表现为血流感染和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孕妇食用污染食品后,通常无症状或只出类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轻微,几周后,李斯特菌可通过胎盘屏障引起宫内感染,导致流产、死产、早产,新生儿被母亲感染。
  
  我国孕妇中的发生率在千分之四左右,每年都有孕中晚期胎死腹中的情况发生,但人们往往忽略了饮食安全问题。
  
  李斯特菌病预防很重要,如何预防呢?
  
  既然是吃进去的疾病,所以唯一要做的就是注意食品安全!
  
  五大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做熟,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1、保持清洁。在享食品前需要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便后要记得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
  
  2、生熟分开。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有专用的案板和用具,使用不同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
  
  3、做熟。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和海产食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达70℃。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从冰箱中拿出的熟食在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保持滚烫的温度。冰箱要定期清洁消毒。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尽量不食用加热不彻底或没有经过低温消毒的食物,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等。
  
  孕30周的她,因为加热不彻底的烧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李斯特菌病能治疗吗?
  
  李斯特菌病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该菌对青霉素、氨苄西林、庆大霉素、复方磺胺甲基异噁唑等抗生素敏感。
  
  孕妇只要出现不舒服,怀疑吃坏了肚子,一定要及早去医院,说明自己的情况,及早诊断早治疗,效果很不错,可以避免悲剧发生的。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