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CMPA宝宝如何喂养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李菁
  
  
  什么是CMPA?
  
  CMPA是牛奶蛋白过敏(cows milk protein allergy)的英文缩写,婴幼儿发生率为2-7.5%,可引起呕吐、腹泻、肠胀气、腹痛、血便和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常伴发湿疹,还会出现鼻炎等消化道以外的过敏表现,造成宝宝营养不良、睡眠障碍。如过敏反应累及小肠粘膜,可合并乳糖不耐受及粘液便。大部分CMPA宝宝满周岁自愈,3岁以后90%过敏情况消失,因此,及时发现、早期诊断和喂养干预对CMPA防治很重要。
  
  怎么判断宝宝是不是CMPA?
  
  宝宝消化道不适症状大部分与喂养不当有关,比如喂养不足、奶量过多、奶粉冲调错误、妈妈哺乳期饮食不合理等,但对于直系亲属(父母兄姐)有过敏体质者,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或结膜炎、荨麻疹等,一旦出现喂养问题、明显湿疹、长磅不佳等情况时,要怀疑是不是存在CMPA(附CoMiss自评表)。奶粉喂养者应尝试回避疑似过敏食物(主要是奶制品)2-4周,如症状改善后重新引入可疑食物,症状复现者即可确诊。
  
  当宝宝的过敏症状是以严重湿疹,或者出现口唇红肿、晕厥等急性过敏反应者,应完善过敏原检测。
  
  最常见的5大食物过敏源是牛奶、大豆、小麦、花生/坚果和鸡蛋,其中牛奶过敏者可能对羊奶(92%)、马奶、大豆(60%)也过敏,所以,CMPA宝宝对羊奶、豆奶可能同样不耐受。
  
  CMPA宝宝应该如何喂养?
  
  CMPA常见于奶粉喂养宝宝,而纯母乳喂养者罕见。这是因为母乳和母乳喂养对防治婴幼儿食物过敏有保护作用,坚持母乳喂养是可以降低过敏发生风险的,这里不仅针对CMPA,还包括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皮炎等,而且持续时间越久,保护作用越明显。
  
  还有一种情况是母乳喂养宝宝的CMPA,当过敏高风险宝宝刚出生时吃过配方奶,后面随着母乳增多达到“全母乳喂养”状态,但依然出现了CMPA症状,目前建议早期母乳不足时可以预防性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降低后期发生CMPA的风险。
  
  极少一部分母乳喂养宝宝可能因为乳母食用可疑过敏食物,被乳汁中分泌出的特殊β乳球蛋白致敏。这时就需要妈妈暂时饮食回避奶制品、豆制品、蛋类、海鲜、鱼虾贝、花生坚果、小麦等,一般观察3-4周会有改善,然后逐渐一样一样恢复正常饮食明确哪种食物是致敏原。
  
  奶粉喂养或混合喂养的CMPA宝宝可通过回避牛奶蛋白,即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替换普通奶粉,便血、腹泻等不适症状就会缓解。
  
  防治CMPA的特殊功能配方奶粉包括哪些,如何选用?
  
  因母乳不足或没有母乳,CMPA宝宝必须吃奶制品的时候,就要改吃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这类特殊功能奶粉较好解决了CMPA宝宝的营养和喂养问题,根据水解程度分成三种:第一是氨基酸配方,即由植物氨基酸组合的配方奶粉,宝宝摄入后自行合成蛋白质;第二是深度水解配方,主要成分是水解的短肽分子,还有小部分氨基酸成分;第三是部分水解配方(又称适度水解配方),经水解产生的肽类分子量稍大,还有一小部分整蛋白的活性成分。按用途方面来说,前两种配方不含最易致敏的整蛋白,可用于治疗CMPA;而部分水解配方主要是预防过敏,以及CMPA宝宝治疗半年或9月龄后降阶梯过渡期使用,没有直接治疗作用,确诊了CMPA不建议选用部分水解配方。
  
  附 CoMiss评分表
图片1  
  参考文献
  
  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 中华儿科杂志, 2013, 51(3): 183-186.
  
  食物过敏相关消化道疾病诊断与管理专家共识. 中华儿科杂志, 2017, 55(07): 487-492.
  
  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国内外指南解读. 临床儿科杂志, 2018, 36(10): 805-809.
  
  中国儿童过敏原检测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21版). 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 2021, 36(6): 405-40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