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健康孕妈妈,膳食补充剂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林茜
  
  孕期是女性生命中的重要时期。怀胎十月,孕妈妈需要吃各种各样且足量的健康食物,才能把一枚小小的受精卵孕育成呱呱坠地的婴儿。
  
  但是仅凭借日常的饮食,很难完全达到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求。因此,孕期加服膳食补充剂成为了很多孕妈妈的选择。
  
  什么是膳食补充剂?
  
  膳食补充剂是以维生素、矿物质或动植物提取物等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生物活性物质,对特定的人群具有平衡营养摄入、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
  
  膳食补充剂服用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有31.8%的孕妈妈通过海外代购等非正当的形式购买膳食补充剂;约70.0%的孕妈妈因受亲朋好友的影响或相信广告商宣传的益处而盲目补充膳食补充剂;此外,有超过20%的孕妈妈会重复、超量使用膳食补充剂,如钙、铁等。
  
  为了帮助孕妈妈了解更多膳食补充剂小知识,我们总结了有关于膳食补充剂的六大常见问题。
  
  膳食补充剂服用六大常见问题:
  
  ①不咨询医生擅自补充
  
  不同的孕妈妈,怀孕时间、身体素质、体重等不同,营养素的需要也不同。一旦不了解实际情况,盲目服用膳食补充剂,极有可能导致不良后果的出现(如胎儿畸形等)。因此,各位孕妈妈们,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孕期的营养素补充。
  
  ②补充不规律,剂量不固定
  
  服用膳食补充剂不规律,不定量,就像吃饭“饥一顿,饱一顿”:吃太少无法达到妊娠期妇女的相关营养素推荐摄入量,补了等于没补;吃太多会降低营养素吸收效果,还可能损伤肝肾功能。
  
  ③进口的膳食补充剂一定比国产的好吗?
  
  不一定。膳食补充剂如果想要在中国上市,就必须通过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获得唯一的批文以及批号,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蓝帽子”。不论是进口的膳食补充剂还是国产的膳食补充剂,没有“蓝帽子”,质量就无法保证。
  
  ④历尽千辛万苦淘来的进口膳食补充剂和你家药店门口买的一样吗?
  
  不一样,质量可能还不如自家药店门口买的。凡是在正规药店进行销售的膳食补充剂,均会戴上“蓝帽子”。而通过其他的非正常渠道所购买的膳食补充剂,可能并没有“蓝帽子”,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⑤我的小姐妹/闺蜜在吃的那一款,我可以和她吃一样的吗?
  
  不能。再次说明:所有的膳食补充剂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尤其是孕妈妈,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能因为闺蜜/姐妹经常吃或者推荐吃某一款膳食补充剂,就跟风购买、盲目消费。一旦膳食补充剂服用不当,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甚至危害到肚子里小宝宝的健康。
  
  ⑥不看不要紧,一看没“蓝帽”!买到“三无产品”怎么办?
  
  备好商品购买记录等相关材料后,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解决:
  
  1.与商家协商,要求其赔偿相应损失(网购产品可申请平台客服介入)。
  
  2.无法和商家达成一致时可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www.12315.cn)或拨打12315(12345)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3.上述方法无法解决时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健康孕妈妈“善”食补充剂,
  
  遵医嘱规律定量守健康,
  
  小蓝帽正规门店保质量。
  
  勿跟风理性消费免上当,
  
  购假货及时维权记心上。
  
  促进母婴健康,公平合理消费,
  
  我们一起行动!
  
  参考文献:
  
  [1] 杨月欣,葛可佑.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第2版(上册)[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2] 中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科学共识科学普及版[J].中国健康教育,2018,(08):767.
  
  [3] 李淑娟;于冬梅;赵丽云.中国居民营养素补充剂使用状况研究进展[J].卫生研究,2021,(01):158-163.
  
  [4] B. Brown and C. Wright. Safety and Efficacy of Supplements in Pregnancy[J]. Nutr Rev, 2020, 78(10): 813-826.
  
  [5] 常雪凝,李瑞珍,徐顺清. 孕期服用膳食补充剂与低出生体重关系的前瞻性研究[J].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8(10). DOI:10.3760/cma.j.issn.0253-9624.2018.10.007.
  
  [6] S. Chen, N. Li, Z. Mei, et al. Micronutrient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Risk of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 Clin Nutr, 2019, 38(1): 146-151.
  
  [7] L. Tang, A. H. Lee, K. K. W. Yau, et al. Consumption of Dietary Supplements by Chinese Women During Pregnancy and Postpartum: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Matern Child Nutr, 2017, 13(4).
  
  [8] 罗静. 孕期膳食补充剂的使用现状及其相关因素的研究[D].长沙, 中南大学. 2020.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