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孕期吃酱油宝宝皮肤黑?酱油表示这锅我不背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范玲
  
  据说,孕妇吃酱油生的孩子会黑,皮肤会黑……为此,很多准妈妈禁了酱油。酱油要哭晕在厕所了。小纪要为酱油正名。还我酱油公道!!!酱油到底会不会使宝宝皮肤变黑,宝宝的肤色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一、酱油并不会影响肤色
  
  酱油里的颜色是自然色素,虽然是黑色,食用后并不会被人体吸收,当然也不会被胎盘吸收,所以不会影响肤色。实际上,酱油吃多了会导致皮肤变黑的说法,目前还没有任何医学和化学证据证明。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出厂的酱油,都以大豆、小麦等为原料发酵制成,和其他食物一样,食用后会转化成氨基酸、碳水化合物、无机盐、水等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并不具备增加光敏感的功能,也不合成激素。而酱油中的色素物质不会直接转移到皮肤中,对黑色素细胞的合成并不起作用。
  
  二、酱油可能会使伤口变深
  
  正常情况下,食用酱油不会影响肤色,但身上有伤口的人却不一定,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王万卷教授说,酱油等含色素食物有可能会对伤口的颜色造成影响,但也要看他疤痕的大小以及体质等综合考虑。
  
  建议有外伤在身,或是手术后的人,最好暂时“疏远”酱油,以免让疤痕颜色变深。
  
  三、宝宝的肤色由什么决定
  
  其实,胎宝宝的肤色是黑还是白,主要是受遗传基因的影响。如同性别一样,在怀孕的那一刻起,孩子的肤色已经决定了。通常如果爸爸妈妈皮肤比较白,那么宝宝就比较白。
  
  不过,也有隔代遗传的可能,比如父母比较黑,但是爷爷奶奶或者公公婆婆有一方白,那么宝宝也就可能会比较白。
  
  此外,后天环境也会影响到肤色,宝宝出生后如果经常被太阳光强烈照射,那么也就容易变黑。另外,孕妇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也可能会促使黑色素合成,因此影响肤色的因素非常多。
  
  所以孕妈们大可放心了,小纪几乎每顿饭菜都离不开酱油,凡是煮的红烧呀炒呀放点酱油,就觉得味道更好吃。所以,要咱戒掉酱油,怎!么!可!能!呢!看了这篇辟谣文章,今晚我们吃酱油炒饭可好呀?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