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坚果炒货的食品安全之路
发布日期:2022-03-0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标准化检验检测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博士王朝晖
 
  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休闲食品的健康需求不断提升,其中坚果炒货类食品因其健康营养的特性备受市场欢迎。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坚果炒货类食品占到整个休闲食品市场的16%以上,截止2020年我国坚果炒货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
 
折线图
 
资料来源:华经情报网

  坚果炒货市场的持续增涨,伴随的食品安全问题愈发凸显,市场监管总局网站2021年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对粮食加工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26大类食品1243批次样品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检出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8批次样品不合格。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风险清单》显示,酸价、过氧化值、霉菌和菌落总数是坚果炒货类食品中最常见的不合格项目。
 
  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过氧化值是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的主要指标,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造成产品品质下降、酸败等异味等,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多数是储存不当或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致使原料氧化变质。
 
  霉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失去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原因很多,多数与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足、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卫生状况。
 
  为保护消费者健康、维护消费者权利,选购坚果炒货可参照以下两点:
 
  一、注重观察其包装是否完好,尽量不要购买裸露产品,这些产品容易受到污染,质量无保证。最好选择真空包装或在包装中有脱氧剂的商品,真空包装能有效降低包装袋内氧气的含量,降低油脂被氧化的程度;脱氧剂的投放使用,可以彻底除掉氧气,避免产品货架期内酸价、过氧化值超标,还可以抑制霉菌、控制菌落总数。
 
  我们关注到坚果领域Top5的企业中,都已经开始投放脱氧剂。其中自2015年引入国内的每日坚果单品,短短5年其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除了多元化的营养配比和时尚包装外,与其选择的先进保鲜理念不无关系,每日坚果专用的一款双效脱氧剂,真正做到了全生命周期的除氧干燥效果,在保持口感和减少营养流失两个方面都做到了顶尖水平。
 
  二、尽量挑选近期生产的产品,并注意观察产品的标签标识,特别是包装袋上的保质期和生产日期。选购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可以减少食品中油脂被氧化的可能性。购买炒货食品和坚果制品,一次购买量不宜过多,没有食用完的已开封食品一定要密封,并尽快食用。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