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被批准为 吉林省首批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吉春制药
   为深入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我市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与品牌化,全面提升我市道地药材品质,立足梅花鹿特色资源,围绕省医药健康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推动建设梅花鹿产业联动区为着力点,打造我市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梅花鹿)科技示范基地”获批,是我省首批建设基地之一。
 
  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鹿产品研发技术体系中心、吉林省梅花鹿联盟理事长单位。子公司四平种鹿场所饲养的“四平梅花鹿”被评为“国家畜禽新品种”,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授予“中国梅花鹿鹿王”称号,其高效养殖增值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养殖基地被评为“全国梅花鹿种鹿繁育基地”。“四平梅花鹿”鹿茸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依托“四平梅花鹿”鹿茸资源优势,企业自主研发18个鹿系列药品,其中独家剂型2个。鹿茸胶囊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OTC药品,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四平梅花鹿”具有高产、优质、早熟、耐粗饲、遗传性稳定、生产利用年限长、驯化程度高等优点。所生产的鹿茸药材具有大挺短、门枝小、主干粗、形体壮、开口肥、嘴头嫩、根部细上冲,优质率高等优势。临床上作为药材广泛应用于鹿茸胶囊、鹿茸口服液、参茸片等鹿系列药品,壮肾阳、益精血、强筋骨、调任冲、托疮毒效果明显。用于劲酒、鹿茸人参保健酒等保健食品,具有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效果的保健功能。
 
  今年8月份,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市正在打造的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四平梅花鹿鹿茸科技示范基地进行了考察,专家依据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对基地建设进行了认真评议和综合评价。专家一致认为,基地建设基础非常好,具有一定规模而且有品质优良的梅花鹿鹿茸种源,道地性明显。四平种鹿场饲养的纯种梅花鹿3600余只,完全采用闭锁繁育,自繁自养,同质选育。在饲养过程中环境良好,做到科学饲养,做好防疫及疾病检测工作,严格按国家规定用药。实现了基地生产规范性、优质性和示范性。首批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梅花鹿)科技示范基地”为吉林省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