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 团队答辩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22
   11月21日晚,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团队答辩交流会顺利在线上举办。根据各活动团队申报材料初审结果,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22支队伍,进入了最终答辩环节。现场各队展开精彩汇报,审评专家团最终评选出优秀参与队伍。
 
  “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教育部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共同组织,自2019年开始,被列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委主题日重点活动之一。围绕“一老一少”重点人群,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通过开展“知·食”营养健康讲堂、“食·趣”夏令营、“食·研”营养状况调研等专题活动,向老人和儿童群体宣讲食品安全营养知识,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影响更多人群关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自6月17日正式启动。2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学生志愿团队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把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传播到全国。
 
  本次答辩会活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和教育部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共同指导,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组织。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边振甲会长,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朱钦炳处长,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等全国各高校领导、老师、学生们及营养健康食品领域行业组织、企业代表、科普达人等19位专家出席会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会议。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助“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汇聚更多力量,形成食安知识推广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同心协力推动食品安全事业的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号召青年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
 

 
  答辩环节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昌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22支队伍依次进行答辩汇报。
 
  南京农业大学的团队分享了“三孩”政策影响下婴幼儿食品的调研和科普成果;
 
  湖北民族大学团队走进恩施乡村,进行“饮水知源”的检测调研及食品安全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实践团队以多学科、多年龄、多身份的师生组合,开展市区、乡镇居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研究,普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助力社区食品安全建设;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团队以“奋进新‘食’代”为主题,走访仙桃、荆州、宜昌、恩施等地,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活动三十余场。在人民日报、中国食品安全网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发表新闻稿,并自创“你的回合”APP科普交流平台,面向大众打造一万余条科普内容,以多重形式守护舌尖安全;
 
  新疆农业大学实践队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讲,并制作宣传图册,更认识到普及食品安全任重道远;
 
  湖南农业大学实践队自主设计海报,发放宣传单,开展“健康饮食,科学减脂”的体验活动;
 
  陕西科技大学研发出能够系统分析国内外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成因等内容的“食安帮”APP,以增强民众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并以多种方式全方位地向大众普及食源性疾病相关知识,让食品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参与评分工作的各专家对大学生志愿团队开展的科普活动表示了认可,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提到,同学们应注重培养在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食品科普没有尽头,同学们首先要做好自我管理,带动身边的人,之后再致力于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负责人许洪民认为此次团队活动有针对性、形式饱满,对活动的感受也非常深刻。同时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保健食品企业,希望更多地参与相关活动。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主任严志农博士认为,活动本身意义重大,各高校通过社会调研,了解食品安全的需求,体现了食科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对答辩活动作了总结。他表示今年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能如期举行,体现了食科学子浓厚的家国情怀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同学们通过了解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也可以为未来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活动结束后,审评专家团集中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三名等结果。陕西科技大学荣获特等奖,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获得一等奖,黄冈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南科技学院等6所高校获得二等奖,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12所高校获得三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紧紧围绕了“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主题,引导广大食科学子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向公众普及食品科学的同时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为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与食品安全领域治理现代化奉献了青春力量。未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会围绕更加有针对性、创新性的主题开展相关活动,更好地集结学术和产业界力量,搭建沟通桥梁,推动行业发展。

       附件:

       2021年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答辩交流会结果公示

       答辩交流会审评专家团

       第一组11支队伍简介

       
第二组11支队伍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