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六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9
   第六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于江苏省无锡市召开。论坛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会议邀请来自监管部门、科研机构、特医食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军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90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军
  
  国家市场监管局总局特殊食品安全和监管司婴配食品监管处处长于薇表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企业涉足领域的准入标准、产品特性仍不完善。对于固体饮料等产品冒充特医食品的情况,监管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她强调,企业需要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体现主体责任,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特医审评部王星针对行业最关心的特医食品问题,汇总了“20问20答”向到场嘉宾进行了说明与解读。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925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俞春霞
  
  作为特殊食品行业重要的聚集地,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俞春霞结合《江苏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使用和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介绍。她表示,特医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监管部门,希望各部门加强一线调研和沟通协作,为营养健康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1913194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介绍了目前特医食品的标准制定情况,以及征求过程中和目前行业反馈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19132010
  
  利乐包装(昆山)有限公司前处理资深销售工程师周小娣
  
  作为食品包装企业代表,利乐包装(昆山)有限公司前处理资深销售工程师周小娣从包装企业角度,介绍了粉剂、乳剂特医食品的产品特征和生产关键风险点的管控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132037
  
  天津银河伟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特医食品应用技术支持总监姚磊
  
  天津银河伟业进出口有限公司特医食品应用技术支持总监姚磊介绍了食品用脂肪粉在特医食品领域的应用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019132101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总检验师王骏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总检验师王骏介绍了特医食品中氨基酸原料及检测方法标准进展情况。对于单体氨基酸在质量要求和相关指标的检测上困难和难点,以及氨基酸加入到特医食品中后检测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进行了举例说明。
  
微信图片_20211019132122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
  
  论坛期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对“营在夕阳”公益项目进行了总结分享。该项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组织,已经连续举办多场活动。厉会长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举办各类公益活动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展现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通过相关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中老年人健康的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101913213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军、苏州大学附属第一院临床营养科周莉教授,南京朗诗常青藤养老院营养部负责人江瑞成、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教授周群燕等嘉宾分享了活动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