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暨特殊食品原配料发展论坛及保健食品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7
       10月15-18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办。作为本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暨特殊食品原配料发展论坛及保健食品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15日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樊红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保健食品工艺标准审评部处长刘洪宇到场分享。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全国获得保健食品生产许可的生产企业1691家,在产注册产品12780件,在产备案产品5097件,产值超过了4000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保健食品的经营主体超过了120多万家,在2016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健食品消费市场。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13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的保健食品产业正处在破旧立新的关键时期,政策、规章、标准等都在不断改革中;行业应以研发创新为基石,不断适应新的市场变化;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愈发重视,消费人群跨越代际,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趋势。

       边振甲会长同时谈到,保健食品仍存在经营环节薄弱、产品同质化严重、普通食品与保健食品界定不清等问题,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应以科技创新应对挑战,赢得消费者信任,促进市场发展。同时,政府部门释放政策红利,促进保健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保健食品发展现状,多位权威专家针对保健食品法律顶层设计思考、协同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观点。
微信图片_20211017164014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博士吴琦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博士吴琦表示,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应该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框架之内,达到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科学高效、开放融合,在标准化科研工作方面,基础要持续的牢固。
微信图片_2021101716575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委会委员、汤臣倍健科技中心总监张旭光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委会委员、汤臣倍健科技中心总监张旭光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市场呈现两极化的趋势,一是轻功能,食品化、快消化、高频化产品发展;另一是重功能,在核心竞争力上在功能功效上的需求增加。他希望倡导整个行业建立科学全面膳食营养补充的体系,加大功能原料产品技术的深入研究。
微信图片_20211017165832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理念、战略、需求、地位、市场这五个方面的转变重构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底线逻辑。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已经打开并长期向好。
微信图片_20211017165903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毛学英进行了《乳源活性成分的营养健康作用及功能性乳配料研发》的主题报告,就备受关注的阿尔法乳白蛋白、乳铁蛋白、乳脂肪球膜蛋白、乳磷脂等产品的特征与应用进行了介绍。
微信图片_2021101716592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专家邓少伟
微信图片_20211017170008
     “七剑下天山 共话保健食品特殊性”圆桌论坛  
 
       大会同期还以“七剑下天山 共话保健食品特殊性”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交流探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专家邓少伟、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健康事业部主任张中朋、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涂顺明、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庶正康讯创始人王大宏、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张立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秘书长郭海峰等嘉宾围绕保健食品的特殊性,保健食品市场的发展潜力等话题展开交流,嘉宾一致认为,保健食品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发展的基础要保障产品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以及更多的创新性与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11017170036
     “七剑下天山 共话保健食品功能使命”圆桌论坛 
        在“七剑下天山 共话保健食品功能使命”讨论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仲伟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京钟、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总工兼标准信息部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新光、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委会副秘书长苏龙等嘉宾围绕保健食品的称谓、产品定位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17170059

       会上,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健康食品研发博士朱颖、荷兰爱联康营养集团B2B总经理凯文Kévin Ransbotyn、IFF Health 大中华区产品经理吕腾飞、日生研功能食品(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胜元、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EpiCor全球商务拓展总监李灵、如新抗衰老研究中心化学总监齐莹、锦旗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学聪、USP食品、膳食补充剂和草药战略客户发展经理苏丽娜、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何方以及国内外保健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围绕保健食品技术审评、保健食品研发和趋势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