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聚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7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025
 
  为促进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10月16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江南大学支持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赓续百年,触石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来自政府、监管部门、专业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近2200人齐聚本次盛会,交流产业发展趋势,探讨最新科研成果,助推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期四天,开幕式同期举办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并有十二个分论坛围绕行业热点、凝聚前段研究、汇聚产业力量、链接营销体系、展示行业成就、共商发展前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高峰、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越、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贯彻实施的关键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公众对健康的追求日益增长,特殊食品作为一种重要的健康产品,是百姓高品质生活的保障,更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改革,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健全特殊食品监管的长效机制,以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诚信自律,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和全员的质量安全管理,注重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转变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家健康战略更加侧重前期预防,特殊食品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曲凤宏强调,当前中国特殊食品产业规模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提高公众的信任度,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从低技术含量时代进入高质量创新发展时代,中国特殊食品行业需要拥有自主创新的关键技术和强大的研究体系,以解决制约我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壮大的卡脖子问题。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广杰介绍称,目前江苏全省共有特殊食品生产企业126家,注册产品数587个,备案产品数436个,特殊食品的生产企业数、品种数均具全国前列,其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生产企业品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无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建军表示,无锡将充分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强抓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产业技术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打造特殊食品发展高地,加快形成更大规模更高能级的特殊食品集聚地,引领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13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随着人均收入和健康需求的持续增长,预计我国保健食品市场仍将保持发展态势。在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保健食品在法规、标准以及相关政策方面也将不断完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也将积极促进相关标准和法规落地与完善,为行业自律、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于特殊食品的明确表述,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学术主席、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在主题分享中建议,特殊食品的定义,应该为“针对特定人群、特殊环境或特殊生理状态的需求,为进行营养支持或调解机体功能而研发生产,须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或备案方可上市的一类食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周石平在演讲中强调,特殊食品产业要提升整体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高峰表示,保健食品的注册审评重在保权益,确保产品功效明确质量可控,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审评重在保产业,尤其是通过新国标的实施助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集中度,重振国民对国产奶粉消费信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审评重在保供应,满足特定人群对特医食品的需求,实现市场的全覆盖。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介绍了国家卫健委在营养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相关标准完善情况。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提出了其个人对如何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进一步提高特殊食品品质和质量的建议,同时强调了特殊食品企业应该在保证质量品质的前提下不断的研发新品种,深度挖掘消费潜力,不断的创造消费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结合我国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茶的健康功能研究与相关产业发展情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樊红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保健食品注册处处长宛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部处长龙继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保健食品工艺标准审评部处长刘洪宇、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冯兴汉、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无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立军、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崔荣国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250  
  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本书介绍了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其他营养健康食品的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产业发展成果、剖析产业发展趋势,从现状、发展、建议等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对未来产业发展做出预测。
  
  此次大会面向行业专家、高校师生、企业代表共征集的百余篇学术论文,分为基本研究、食品工业和临床研究三部分,经过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有22名作者的23篇论文被推荐为优秀论文,并在现场壁报展示。
  
  开幕式现场,为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引领示范效应,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授予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食品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称号。“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及“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也于同期揭牌。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32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梁水生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435
  从左至右依次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姜毓君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如新大中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资深副总裁李潮东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珍奥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余放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全球行政总裁俞江林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森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603
     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636
  从左至右依次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姜毓君  
雀巢中国大陆地区副总裁杨栩湘  
澳优乳业董事局主席颜卫彬  
a2牛奶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飞鹤副总裁卢光
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曹敬衡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730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全球高级副总裁郑群怡
微信图片_20211017155813
     从左至右依次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姜毓君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张旭辉 
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健合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凤婷 
IFF Nourish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卫斌
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开幕式同日举办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余放、澳优乳业董事局主席颜卫彬、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森、中国飞鹤副总裁卢光、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曹敬衡、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康宝莱中国区董事长、全球高级副总裁郑群怡、美赞臣中国业务集团总裁朱定平、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雀巢健康科学大中华区总裁顾欣鑫、雀巢中国大陆地区副总裁杨栩湘、如新大中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资深副总裁李潮东、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水生、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张旭辉、无限极全球CEO俞江林、珍奥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a2牛奶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IFF Nourish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卫斌出席论坛并进行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