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共享深蓝|华大海洋将联合承办2021海博会海洋生物医药及功能制品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09  来源:华大海洋官网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经济展会,自2019年移师深圳后已成功举办两届,为推动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国际海洋经济交流和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海博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举办海博会旨在为世界沿海国家搭建一个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2021海博会将以更高起点、更高质量、更国际化的标准于11月25-27日在深圳举办。
  
  作为海洋生物领域的代表企业,华大海洋积极参与海博会海洋经济合作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助力推动我国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0年,华大海洋不仅积极参展,更是联合承办了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发展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该分论坛汇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集中探讨领域前沿热点、关键技术难点、行业发展与未来等话题,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
 
 

  2021年,华大海洋将继续联合承办海洋生物医药及功能制品专业分论坛,助力推动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科研与经济发展成果的共建、共享。
  
  近期,就如何将2021海博会海洋生物医药及功能制品论坛办到实处、办出效果等主题,华大海洋首席运营官王新文接受海博会“对话企业”专题采访,讲述华大海洋牢记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使命,坚持探索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领域的产学研联动机制,携手奋进海洋强国战略新征程的发展蓝图。
  
  *以下内容转载自“海洋经济博览会”公众号
 

  华大海洋参加2020海博会
 
       王新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借助海博会这一‘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风向标’的国家级国际性重要平台,华大海洋将以海洋生物资源为基点,集中展示最新的生物医药科研成果,集中探讨海洋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和关键技术难点,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深层次开发利用与产业化发展出谋划策,共促我国海洋经济发展。”
  
  2020海博会海洋生物医药专业论坛

       自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移师深圳举办以来,“海洋生物医药”作为展览、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得到高度重视。华大海洋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2020海博会上,集中展示了最新的海洋生物功能制品科研成果,并联合承办了“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发展论坛”。论坛汇聚行业专家学者与企业领袖,以期把握生物医药科技前沿发展动向,推动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的集聚和互动,探索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领域的产学研联动机制。
 

  华大海洋联合承办的2020海博会“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产业发展论坛”
  
  华大海洋深耕海洋科技

       2021年上半年,深圳海洋经济GDP增速高达30%,创今年增速新高。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深圳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引擎动能澎湃,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王新文介绍,华大海洋近年来快速发展,依托国际领先的海洋基因组学研究优势,建立了海洋生物信息与大数据平台(组学研究)、种源经济平台(育种与种业)、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研究及成果转化平台、海洋精准营养食品与品牌营销平台、海洋工程设施平台等五大平台体系。
  
  作为海洋生物企业代表,华大海洋致力于提供海洋生物经济核心解决方案,引领国际海洋科技发展。今年以来,华大海洋多次填补国际专业领域空白,如科研攻关小组对深圳大鹏湾海域小布氏鲸的研究,是全球首次利用环境DNA(eDNA)技术和高通量测序技术从水体样本中鉴定到这一物种。华大海洋Ⅰ类新药研发项目、海洋小分子药物CMBT已进入系统临床前研究,有望为肿瘤患者提供副作用更小、疗效更佳且成本更低的治疗手段。目前,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力加强国际海洋生物领域交流,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海洋生物学术交流高端平台。
 
 
 

华大海洋科研团队在大鹏湾海域开展的鲸豚研究首次揭开“小布”真实身份。 
 

 国家战略指引企业发展

       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中央和国家赋予深圳的新时期历史使命。王新文建言,深圳要紧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强化“海洋强国”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海博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示范项目,可以有力推动深圳完善海洋人才引进和发展机制等,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而华大海洋将坚持秉承“基因科技助力海洋生物经济发展”的目标与使命,以基因科技调控遗传性状和调节活性蛋白为基础,对水生生物进行遗传育种、功能制品与药品研发,致力于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为促进我国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