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委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10
   2021年8月8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委员会议。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精准营养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血压领域首席专家孙宁玲,执行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徐希平,常务副主任委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前任院长程晓曙,常务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任院长凌文华,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前任院长孙贵范,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常务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副院长杨燕,秘书长、深圳市长卿医学研究院理事长王滨燕,副秘书长、南方医科大学教授秦献辉,副秘书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鲍慧慧,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总工程师陈福泉、食品审评中心特医审评部原主任邓少伟及协会相关同事等一同参加了会议(线上)。会议由厉梁秋副会长主持开场,孙宁玲教授、石汉平教授、程晓曙院长、凌文华院长等分别主持专题板块。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437
  
  会上,边会长肯定了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过往的工作。建议基于专委会强大雄厚的专家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术研究、科普宣传、产品研发等,以推动精准营养产业的长足发展,如:开展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 KAP 真实世界研究,开办有关精准营养的中、英文学术期刊,撰写《精准营养蓝皮书》,推荐优秀论文等。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457  
  孙宁玲主任介绍了建立以“盐”为表型的精准血压管理项目。我国是高盐摄入的国家,钠的摄入量过高更易发生高血压,并被认为可导致较多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因此,在中国高血压患者摄盐现状、高血压患者评估盐及高血压盐敏感基因研究三个方面开展项目研究。通过对食盐的研究,提供了针对特定人群的精准管理方式。在促进盐业标准化发展、以盐为表型设备技术发展的同时,带动了高血压治疗学的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522
  
  石汉平教授对《Precision Nutrition》杂志创刊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精准营养是基于营养学的新兴领域,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强调,要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全世界目前已有众多营养相关杂志,我国亟需填充该领域的空白。为此,《Precision Nutrition》应运而生。《Precision Nutrition》杂志将作为季刊发行,刊登精准营养领域的高质量原创性研究、综述性论文等。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541
  
  徐希平教授围绕《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计划(试行)》的工作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医学研究需要从最重要的板块着手,如叶酸、维生素D等国人缺乏严重的营养素。目前,中国国民的健康意识和素养不足,对自身的健康水平、体质特征认知不足。从已开展的全国14省份人群营养水平现状研究看,就可以发现不同地区民众营养状况的差异。未来将通过相关研究推动社会进步,满足中国民众需求,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600
  
  程晓曙院长分享了精准叶酸研究系列项目的进展。如今,脑卒中是国人第一位死因,发病率居世界首位,疾病负担巨大。其中,高血压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特别是H型高血压(伴有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升高(≥10 µmol/L)的高血压)的高发,是我国高血压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以考察不同剂量叶酸治疗对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C677T不同基因型的高血压人群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疗效为研究目的,设计了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的临床研究,介绍了研究的全过程及结论,为叶酸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更为有效地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617
  
  凌文华院长针对拟在精准营养领域开办新的杂志,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于杂志名称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同时表示可以先从电子期刊着手,开展创刊的有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636
  
  孙贵范院长在介绍将在无锡召开的2021精准营养产业发展论坛时,可以按照围绕以下3个方面设置具体的内容:
  
  (1)推动精准营养产业发展为我国大健康服务;
  
  (2)营养保健产品施用精准化,让民众高度认同;
  
  (3)开发和创新天然营养素产品,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653
  
  杨进刚副主任通过详细的案例,从传播、科普的目的,传播工作的重点,阵地意识等几方面,围绕“转化与传播——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通过更为轻松的方式,开展的“阜外说心脏”系列患者教育项目,更易被民众理解和接受。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711
  
  秦献辉教授通过介绍国外营养情况、研究进展、我国精准营养计划等,引出 “中国精准营养与健康 KAP 真实世界研究”系列项目。并详细介绍了研究目的、研究人群、研究变量、研究重点等。他表示通过此项目,可以实现“一个队列,多个平台”。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731
  
  鲍慧慧副主任在介绍精准营养万里行工作时表示,要以“普及精准营养健康知识,传播科学防控疾病理念”为目的,结合精准营养现有研究,设立主题、进行规划。建议协会结合多方资源,联合企业参与,发动专家团队进行宣讲,扩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910
  
  王滨燕理事长分享了专业学组筹备工作情况。她表示,以科学指导实践,是专委会鲜明的宗旨与亮点。要提出更适合中国居民的循证医学体系,落实精准营养计划,发挥学组作用。因此,学科学组的建设势在必行。
  
微信图片_20210810082926
  
  会议最后,边会长充分认可了专委会的工作,并表示希望通过专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占领精准营养这片高地。同事协会也将做好自身服务工作,为专委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平台。各位专家也纷纷表示,希望在10月15-18日的2021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六届)上,相聚无锡,共话精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