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一届体重管理学术精彩回顾(七) 《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体重管理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委会
  
  2021年5月8日-9日,第一届全国体重管理学术会议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会成立大会在深圳顺利举办!大会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体重管理专委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北京力耘柯创医学研究院承办。
  
  大会邀请了20余位体重管理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和专题演讲,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施万英教授针对《儿童青少年代谢综合征的体重管理实践》做了精彩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3163911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etS)是以肥胖、高血糖、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等集聚发病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症候群;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CVD)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许多慢性疾病的共同病理基础和早期阶段。随着肥胖在全球儿童中的流行,儿童青少年MS患病率也呈现逐渐升高趋势,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中国内地31个省份150各监测点的10-17岁儿童青少年MS患病率:中小学生中MetS患病率为2.4%,且存在城市高于农村,男孩高于女孩的特征,特别地,肥胖儿童中MetS患病率为28.8%。
微信图片_20210723163943
  
  关于儿童MetS的诊断
  
  目前仅针对≥10岁的儿童青少年提出了诊断标准,对于6岁≤年龄<10岁的儿童,由于该年龄段儿童正处于快速变化中,不宜轻易诊断MetS,只提出CVD危险因素,对于存在危险因素的儿童,应警惕MetS可能,及早进行干预。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007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016
  
  关于儿童青少年MetS的危害
  
  儿童青少年MetS的危害体现在生理、心理、疾病病理等多个方面。
  
  生长激素、胰岛素等异常,直接影响孩子体格生长;
  
  性腺功能失调,易导致性发育提前或落后、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胖子”“肥猪”等称谓以及“黑棘皮病”等容易使儿童产生自卑心理,甚至性格改变,出现脾气暴躁、易怒、攻击行为等;
  
  MetS中的每一种成分都是心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中心性肥胖、高血糖、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血压被称为“死亡四重奏”;给个人、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身心负担。
  
  儿童青少年MetS的高危因素
  
  儿童青少年MetS的高危因素包括遗传因素、饮食及行为因素、生命早期发育、社会经济文化。
  
  遗传因素涉及多种代谢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压、血脂紊乱、MetS、2型糖尿病、CVD;
  
  饮食及行为因素涵盖膳食结构不合理、不健康饮食行为、身体活动少、静态活动增加等;
  
  生命早期发育方面主要为生命早期1000天,分为母亲营养(0-280天)、母乳/配方乳喂养(280天-6个月)、以及辅食添加和早期喂养(6月-2岁),每一阶段应注意特定的危险因素;
  
  社会经济文化因素如母乳喂养率低、“以胖为福”传统文化观念、日益便捷的交通、在外就餐机会增多、高脂、高糖食品广告、公共运动场所减少。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114
  MetS核心:中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
  
  儿童青少年MetS的核心主要是中心性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其中,中心性肥胖是MetS的必备条件,通过体质指数(BMI)和腰围(WC)评判识别。因此,体重管理是伴有超重/肥胖相关疾病患者的首要治疗措施。当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生殖医学等多本指南明确指出:减重和生活方式干预能明显改善病情,甚至完全康复。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143
  体重管理的本质
  
  MetS属于生活方式性疾病,生活方式的重塑(饮食、运动和行为)应是儿童MetS体重管理的本质,离开生活方式重塑的单纯减重不是体重管理。
  
  1.饮食处方
  
  生命早期对体重的管理至关重要,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备孕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学龄阶段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6-17岁)》提出了对学龄阶段儿童的体重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205
  
  2.运动处方
  
  MetS儿童需要的是适量运动,应根据孩子性别、年龄、体型、体力、运动习惯和爱好选择,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运动推荐:
  
  安全、有趣味、可长期操作,在运动方案中可增加一些游戏和竞技性体育活动;
  
  有氧运动为主,结合适量耐力锻炼,如慢跑、中快速步行、游泳、骑车、爬楼梯、跳绳及球类活动等;
  
  一般坚持每天锻炼至少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3~5次为宜;
  
  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尤其对于体型相对较肥胖的儿童来说,不可操之过急,如果已经出现心血管疾病,必须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和评估;
  
  儿童的自制力较差,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在运动过程中经常鼓励孩子。
  
  3.认知和行为处方
  
  认知和行为处方强调知信行理论模式(KAP),知识是基础、信念是动力、行为改变是目标,应从小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225
  
  4.药物治疗
  
  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所以对药物的使用应相当谨慎。
  
  改善糖代谢:二甲双胍;
  
  降脂药物:他汀类、选择性胆固醇受体阻断剂、贝特类;
  
  降压药物:从单一用药、小剂量开始;
  
  5.手术治疗
  
  减重手术可使体重在短期内显著下降,但是手术干预只限于已完成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有严重并发症时才推荐青少年手术治疗,其中,严重并发症包括T2DM、中度至重度睡眠呼吸暂停、假性脑瘤、退行性骨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晚期纤维化。
  
  最后,施万英教授分享了一例身高169cm,体重103.9kg,BMI 36.2,腰围121cm,伴有高血脂症、血糖异常、高尿酸血症、高胰岛素血症、黑棘皮病的16岁少女的干预过程,通过3个月的营养干预、运动干预、心理干预以及认知和行为干预,体重下降明显且维持较好,代谢指标改善明显,皮肤颜色恢复正常,月经正常。
  
  小结:MetS的防治最主要是识别其高危因素、防治肥胖、控制血压、纠正血脂和血糖异常。通过饮食处方,运动处方、行为矫正处方及心理疏导等,需要多学科共同努力。
微信图片_20210723164245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