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21特殊食品经理人思享汇(第六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25
   6月24日,第六届特殊食品经理人思享汇在浙江省安吉县举办,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活动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以消费者为导向的营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之路”相关话题,邀请安吉县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市场专家、产业代表进行主题分享,近10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活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出席活动,活动由协会秘书长吕燕妮主持。
图片2   
  浙江省安吉县县长宋波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为活动致辞。宋县长谈到,习总书记在2005年8月考察安吉县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后多次回访,形成了著名的“两山理论”。安吉县的经济发展模式,就是及时按照国家总体政策导向做出战略性调整,转型推进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生命健康产业,为企业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搭建良好营商环境。在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安吉的企业得到蓬勃发展,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不仅带动了全县居民的收入增长,也实现了经济和环境的双赢。安吉县未来将继续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
图片3   
  边会长表示,建党百年的日子即将到来,中国也步入了完成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历史时期,营养健康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和建设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做好下一发展阶段的部署筹划,使产业一直保持创新式发展态势,职业经理人需要怎么运筹帷幄,提前对政治经济环境做出判断,对企业发展方向和产品技术创新方向做出合适定位是我们要思考的内容。
  
  特殊食品产业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的现实选择,也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代表了绿色生产方式的主流。特殊食品产业的快速增长,有力带动了农业、流通服务业及相关制造业发展,在保障供给、扩大内需、抑制通胀、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4   
  会议分享环节围绕食品法制建设、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行业思考、以创新为基石的发展之路及企业公共关系保障为主题邀请研究机构、行业导师展开分享。
  
  河北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孙娟娟就营养健康消费市场的法治发展进行了分享。孙娟娟提出,在法治发展的进程中,企业和政府之间有交流的需求和意愿,政府希望了解行业的实际情况,从而制定更接地气的法律法规;企业也希望有所诉求,让后续一些规则的执行可以更加符合行业需求。政府不断评估法律执行效果,企业积极向政府反映实际问题,才能形成政府与企业间的良性互动。
图片5   
  天猫事业群婴童食品行业经理郑婉莹分享了对网络消费者需求的思考。郑婉莹表示,随着现在中国人均收入的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中国父母在母婴品类的消费支出也在稳步地提升,更多的母婴消费场景和特殊需求正在被挖掘出来。基于众多的数据信息,行业提出了新的1+1+1复合多场景喂养方案,由最初的一份主辅食,发展到加一份营养补充和一份零食。未来的行业目标是做到奶粉与营养品、辅食的整体比重达到1:1。
图片6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博士陈健乐代表副院长叶兴乾分享了特殊食品创新发展研究前沿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对植物化学素、抗氧化作用和益生元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最新的发力点。
图片7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就企业事务助力政府服务消费者的话题进行了案例分享。通过分析市场案例,杨国超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国际形势严峻,国内企业要有直面外部国际大环境的意识,重视产品质量和安全。在处理好内部关系的基础上,也要重视第三方在企业公共事件中的作用。
图片8   
  活动中,结合建党百年,学党史办实事,邀请了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委员,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玉成分享习近平总书记与安吉县余村的故事。汪书记介绍,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访浙江安吉考察余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安吉县经济发展状况与民生状况。总书记指出,安吉县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了2005年确定的可持续发展路线是正确的,应该继续坚持走这一道路,建设美丽乡村。
图片9   
  安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潘鸣展示了生命健康产业园规划布局,详细介绍了安吉生命健康产业相关政策。
 
图片10   
  安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永丰代表安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携手助力营养健康产业发展。
 
图片11   
  活动最后的讨论板块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邀请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法规负责人许洪民、上海市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方佳敏、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总工程师陈福泉围绕“开展消费者调研,以消费者为导向,和政府共同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推动产业政策发展”的话题开展互动讨论。许洪民谈到保健食品法规工作人员要坚守职业,提高素养,共同努力,迎接美好明天。方佳敏副主任谈到产学研的有效对接,将有助于行业创新高效发展。陈福泉总工分享了毛泽东同志的《纪念白求恩》。职业经理人要有信仰、有能力、有坚守,共同为健康食品行业奋斗。最后与会嘉宾纷纷表达了对协会作为平台桥梁作用的肯定和期许。
图片12  
 
  职业经理人思享汇活动作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品牌活动,旨在邀请行业职业经理人开展内部交流,探索共性问题,提升行业素养。期待明年,思享汇的思想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