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关于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 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1
全国相关高校食品类院系: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参与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作,整合各高校食品安全宣传类实践活动资源,共同打造“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现邀请各高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一老一小”群体,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知·食”系列科普讲堂;整合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食·趣”夏令营;以生动有趣的交互式体验手段向广大儿童以及老年群体传播正确的食品营养安全知识。
  
  开展“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该项目在2018年10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政论坛上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倡议提出,2019年5月在西南大学召开的食科教指委会议详细论证,2019年6月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项目启动仪式,2021年5月在浙江大学召开的全国食品类院系教学科研思政工作联盟会议上再次推介,至今该项目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主办单位包括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由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成员具体执行,相关联络协调工作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具体执行,2021年该项目再次被纳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6部门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研判,具体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板块:一是“知·食”互动课堂,聚焦“校园食品营养与安全”主题,结合各高校学科特色,面向特定人群组织开展相应课程开发及宣传资料制作工作,深入基层开展食品营养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二是“食·趣”夏令营,各高校通过设置美食DIY、食品小实验、食品企业参观等环节开营,就近招募一批对食品科学有兴趣的中小学生,于假期开展夏令营活动,增强其对于食品科学知识的体验,塑造科学的食品营养安全观念,也可以邀请各高校定点精准扶贫地区中小学生走进高校实验室。三是“食·研”问卷调查,结合“实践育人”主题,面向全体参加“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设计调查问卷进行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各相关高校也可以根据自身特色开展其他形式的活动。
  
  各意向参与高校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选取适合组织开展的活动类型进行组队申报,每支队伍建议7至9名大学生组成,填写《XX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项目申报书》,并于6月20日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paqzgx2021@163.com,每高校建议报送1-2支重点队。各高校在6月25日之前完成活动筹备工作(包含队伍组建、活动课件研发、地点接洽、宣传方案等),在暑期执行活动方案,并于活动结束之后提交活动总结材料。
  
  主办方在活动中提供统一的物资。活动结束后,将由主办方通过各团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表彰,宣传组织工作表现优异的队伍推荐参加全国优秀队伍评选。
  
  联系人:
  
  邵晋辉(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团委书记)
  
  联系方式:15872373590  027-87288373
  
  黄德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辅导员)
  
  联系方式:15201438539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全国食品类院系思政联盟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