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系统性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学习, 深刻领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2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战略研究部 黄妍
  
  4月1-2日,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同意,由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以下简称为培训班)在京顺利召开。作为协会党支部派出的党员代表,我全程参与了学习、讨论。此次培训班邀请到了3位非常资深的党史理论知识方面的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系统性、全景式的党史讲述。从1921年中共一大的召开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从浴火重生后的艰辛探索到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国家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特别是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等等。这都让我这个10年党龄的党员,受益匪浅。
  
  来自中央党校的秦刚教授,从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及理论地位三个角度出发,全面、系统地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通过深入学习,要更好地把握使命要求、更好地把握事业走向。同时做到两个贯通: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融会贯通,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会贯通。
  
  目前,中国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出了巨大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实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实现了社会主义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的对接,实现了社会主义追求与中华优秀文化的融合。
  
  在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时,秦教授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的指导思想。贯彻这一思想,就是对已有理论的最好坚持。
  
  中央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的宋雄伟教授,在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时,首先指出十九大五中全会的召开,具有历史性、全局性意义。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之后带领所有学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提到,可以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声情并茂地讲述,详细地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
  
  《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作了《从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初心使命》的报告。他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部分提到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发展壮大新时期爱国主义展线,坚持从严治党,使学员们备受鼓舞。通过黄研究员生动的介绍和重要讲解,让大家对过去的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都有了更鲜活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成果,把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就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未来我在协会的工作开展中,也要做到不冒进、不一意孤行,脚踏实地,经常停下来想想做这件事情的初心是什么,牢牢记住自己的使命又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投身到营养健康食品事业里,帮助会员企业解难题,为行业健康发展助力。
图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