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 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0
图片9
   5月18-19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北京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组织召开《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第三次编委会议,对各位编委编制的初稿内容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黑龙江东方学院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原黑龙江省食药监局正局级巡视员、常务副局长张守文主任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副主任严卫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荫士安研究员,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慢性病研究中心孙贵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建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付萍研究员,首都体育学院郭建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张微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崔力航博士,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保健食品研发专委会秘书长郭海峰参加了会议并就各自参与编写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蓝皮书》是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启动的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总结特殊食品产业发展成就,探讨特殊食品未来发展趋势。与会专家对各部分内容从框架结构、文字表述、参考数据来源等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就每个产业篇的框架统一为历史沿革、特殊人群健康需求、产业现状、发展趋势与展望达成了共识,并将从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创新升级方向等方面进一步充实完善,为产业界在战略发展及市场发展等方面提供参考和支持。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原处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专家邓少伟、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总工程师陈福泉参加会议并参与编写讨论。会议由吕燕妮秘书长主持。
  
  会议最后,边振甲会长做了总结,对各位参编专家在很短时间内就形成了初步的成果表示肯定,对各位专家付出大量心血和精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进一步的要求,希望本书能形成一些有质量有水平的观点,对特殊食品研发创新能力和婴配乳粉、特医食品原料卡脖子问题进行准确适宜的判断,对特殊食品在降低疾病风险和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刚性需求进行全面的阐述,让产业界看到更多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边会长提出希望各位编委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做好修改完善工作,争取本书能于今年10月15-18日在江苏无锡市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正式发布。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十三五”期间在特殊食品方面的科技成果,本次编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