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江苏省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管理办法 助力特医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规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净化和维护市场经营环境和秩序,促进全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和产业发展,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苏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制定印发了《江苏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六章三十八条:分别为总则、基本要求、医疗机构使用要求、网络主体经营要求、其他场所经营要求和附则,重点体现了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梳理并整合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中关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经营监管要求,厘清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部门的有关职责和分工;二是明确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医疗机构中的定位,鼓励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应用,并纳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进行规范管理,解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临床应用环节存在的瓶颈和堵点;三是明确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和禁止原则,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作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肠内营养制剂产业大省,自国家建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审批制度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扣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需要,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政策研究,协调并推动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统筹制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及使用监管政策。《办法》的出台将有效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满足医疗机构和患者临床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