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20年“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倾力守护儿童舌尖安全
发布日期:2020-12-29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给中国和世界人民带来了灾难,但也同时让我们有机会见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疫行动,也警示我们更加注重健康与公共卫生。


       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全国妇联指导,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大型公益项目“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一直坚持食品安全与健康并重的原则,开发了一系列专业实用的食品安全与健康知识主题宣教材料,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精神,为培养儿童勤俭节约的饮食习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沃尔玛基金会的爱心支持下,项目跨越了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山西省、陕西省、河北省等17个省(市),开展60场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捐赠404个学校资源包、9.3万余本科普漫画书、1.2万个动手学习盒,惠及150万儿童及家庭,线上科普知识传播量达200万次。沃尔玛基金会已连续三年为项目提供爱心支持与资助,共计捐赠2200余万元。


       每走进一所学校,项目都会为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的食品安全体验活动。“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安全移动体验活动通过VR虚拟安心厨房、AR食品可追溯系统、食品安全大富翁游戏、触屏互动游戏、清洁度检测实验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形式,让孩子们置身于生动有趣的交互式体验区,在寓教于乐中掌握科学的食品安全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总是少不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惊叹:“用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就能除去手上几乎所有致病微生物”、“新鲜的黄花菜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等等。孩子们知道了正确洗手的方法,了解了食品安全五大要点,认识了肉类食品从养殖到餐桌的整个过程,一个个实用易懂的食品安全小常识,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中。
 

 
 
       除了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每场活动还为孩子和家长们送去了专家公开课和微生物科普知识公开课。这些课程围绕儿童家庭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分享了如何安全进行食品的选购与制备、如何通过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如何防控有害微生物等众多科学实用的知识。同时,专家公开课还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线上观众同步收看,累计观看量超10万余人次。


       全国妇联曾多次呼吁全社会要共同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服务,让儿童少年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更多的生活本领,共享健康成长“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