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儿童膳食改变的推手: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的市场现状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营养界
   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一份重磅报告:《儿童膳食改变的推手: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的市场现状》,报告对中国儿童的食物环境做了深入分析,指出了不健康的食物环境正在威胁儿童的成长和健康,并提出了改善食物环境的若干建议,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中国营养界”刊登报告摘要原文,以飨读者。
  以高度加工产品为主的膳食结构正推动中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的攀升。
  中国儿童的肥胖率正在迅速增长,七至十八岁的儿童中有五分之一患有超重或肥胖。
  传统膳食正被现代膳食所取代,后者主要以精制谷物、肉类以及大量的高度加工食品及饮料所组成。
  这些产品通过系列的工业化方法改进后,成为更加美味、诱人并具有较长保质期的食品,但往往同时,它们也伴随着能量密度较大,含有不健康脂肪、精制淀粉,游离糖和盐等特点,是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必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较差摄入来源。
 微信图片_20201218203517
  销售分析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发布的市场销售报告进行了分析,从中对中国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的销售趋势进行评估。
  分析中涵盖了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范畴内的不同类别的产品和服务的销售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8203620
  分析结果
  1. 在中国,众多高度加工产品的销售量正在增长。
  尽管存在一些例外,许多类型的饮料、甜咸味零食、婴儿食品和配方奶粉的销售量都在增长。
  中国:2014-2019年人均销售量变化百分比
  微信图片_20201218203728
  2014-2019年餐饮服务机构交易数量增长百分比
  微信图片_20201218204033
  2. 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激发了其对自认为“更健康”食品的兴趣。
  近年来,甜咸味饼干、碳酸饮料和果汁的销售量均出现下滑。欧睿国际报告称,这反映出人们对健康和生活方式所产生的担忧,消费者正在转向他们认为“更健康”的产品,例如运动和能量饮料,坚果和果干零食。
  微信图片_20201218203925
  3. 公司通过对产品进行改头换面,来满足消费者对更健康食品和饮料的需求,但是许多产品仍为不健康食品。
  欧睿国际注意到,有迹象表明,为了回应消费者对健康产品越发高涨的兴趣,有些企业正在减少某些产品中脂肪、糖和盐的含量,同时把这些“更健康”的选择作为卖点。但是,还有很多企业仍在通过调整营销策略,继续销售不健康的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有些产品表面上宣称“营养”或“健康”,而实际上它们仍含有过多的不健康成分。
  4. 中国尚未制定强有力的法规来对高度加工食品和饮料的营销进行管控,尤其是针对儿童的营销。
  行动建议
  强化国家立法,对母乳代用品的营销进行管控,促进母乳喂养。
  引入清晰的正面包装标签,尤其针对儿童食用的食品。
  通过全国及各地的活动,进而促进消费者,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及偏好。
  采取有力措施,通过限制手段减少不健康食品营销活动对儿童的有害影响。
  考虑对含糖饮料进行征税。
  在所有餐馆(尤其是快餐店)中针对所售食品标注菜单营养标签。
  确保在制定和实施涉及食品和饮料营销限制政策与法规时不受食品行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