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a2黎笑:中国消费者对安全优质乳制品需求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新华网
微信图片_20201117083603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让营养健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重点话题,在合理膳食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乳制品发展平稳且势头渐劲。11月2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五届)在长沙召开。会议期间,a2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黎笑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安全优质乳制品需求持续提升。特别是,对于高品质奶源的产品需求有很明显的上升趋势,他表示,高端化产品的需求是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契机。
  据了解,1988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就明确提出“300克牛奶计划”,即建议我国居民每人每天摄入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及奶制品。虽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奶制品摄入量相比早前有大幅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相比仍然较低。
  黎笑对此深有感触:“最近一项针对医务人群的调查发现,只有29%的医务人员有每天喝奶的习惯。‘喝了不舒服’是医生不喝奶的主要原因,这一人群竟然高达34%。‘喝奶后肠胃不舒服’困扰着很多人,远远不止医生这个群体。许多人就是因此对牛奶‘敬而远之’,这在中国乃至亚洲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这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至少是部分人群的摄奶量。已经有多项独立研究发现,只含A2蛋白质的牛奶更亲和肠胃,更好消化,可以帮助改善甚至消除部分人群喝牛奶后肠胃不适的症状。所以从a2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努力保证产品优质,充分供给中国市场,同时持续与消费者沟通,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有喝起来没有压力的乳制品。”
  谈及行业发展,黎笑认为:“多年以来,各个不同品类细分的发展趋势开始是渠道为王,紧接着是营销为王,到这个时代我们认为还是产品为王。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专注做好自己的产品,真正能给消费者带来益处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a2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奶源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之一,公司成立之初就对奶源非常关注,这体现在两点:第一,奶源地优势造就了a2牛奶的高品质。a2牛奶的奶源来自世界黄金牧场之一——新西兰南岛的坎特伯雷平原上的奶牛,那里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加上纯净无污染的环境,非常有利于牧草和牛群的健康生长,所以a2牛奶的高品质从源头上便获得了保障;第二,我们对于A2蛋白质奶源的严格把控,从牛的初选就开始,a2牛奶公司利用专利DNA检测技术甄选每一头珍贵a2奶牛,把属于能产生只含A2蛋白质牛奶的牛单独隔离出来进行饲养,通过定期复检等多种技术手段,来监测它的DNA没有变化,确保我们产的奶源是只含A2蛋白质的优质奶源。”黎笑表示,这是公司对奶源的把控和品质的保障,作为A2蛋白质全球的先行者,对此我们坚持、并专注于此已经超过20年。
  黎笑认为,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依然广阔,乳企应该携起手来,积极打造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通过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发扬各自差异化的产品利益点,用开拓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以真正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并赢得消费者对奶制品行业的信心和信赖,还得让产品更便捷地送到消费者手里,满足中国家庭的营养和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