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澳优乳业颜卫彬:乳制品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新华网
微信图片_20201117083302
   11月2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五届)在长沙召开。会议期间,谈及乳制品市场的当下,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乳制品市场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存量竞争的时代就是看看哪些企业是真正的强者,才可以得到红海。”
  颜卫彬认为,一个产业进入到比较停滞的阶段就是产业集中化发展的阶段。告别了大水漫灌随处都可以挣钱的时代,现在所有的公司做生意要天时地利人和。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更加高端、优质,对服务体验、细分品类的要求也更高。企业必须适应这种变化,真正借助研发、生产、资源制造出更好的产品,为消费者的健康提供服务。
  谈及乳制品市场当前的情况,颜卫彬表示,乳制品是食品工艺里面要求非常高的行业,这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企业要以最严格标准来要求自己,这从生产管理体系方面就能感受到,产品的生产靠全过程管控,如今新的技术手段,新的信息化技术让整个过程更加智能化、可视化。“另外,还要加强对原材料的把关,原料好才会生产出好的产品。另外,还需要以最严格的标准控制好产品质量,把这个关把好才有好产品。”
  对于现在国内奶源紧张的状况,颜卫彬认为,提升奶源自给率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澳优最开始是在全球布局,不仅仅是研发,整个质量管控,整体的能力建设也不断加大。“我们在本地有一个奶源公司,由这个奶源公司来负责和农户进行沟通,跟他们签署长期的合同,帮助他们进行更长远的投资,提升管理、质量控制水平,同时,也提升他们工业建设的能力。”
  “我们的奶源公司帮助他们把流程梳理好,把一些普通牧场转换成有机牧场,保证业务的发展的同时,保证澳优在细分领域差异化发展的战略。”颜卫彬表示:“澳优在奶源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公司还将在这方面持续加大发展力度,这都需要积累的过程。我们必须真正洞见消费者心智的变化,适当引导消费者对我们的需求,形成良性互动,与消费者成为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