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五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及特医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4
微信图片_20201104223754
       11月3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大会暨特医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及特医食品临床应用学术会议顺利召开。多方共同探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法规建设之路,分享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临床需求及专业技术。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军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422381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法规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文军
边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经过5年的努力,特医食品作为一片蓝海领域受到了全国各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医药、食品领域的各大企业纷纷布局进军特医食品,医学界也越来越关注营养支持在疾病治疗中的重要作用。
 
       边振甲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总产值将近60亿元,1岁以上适用的特医食品仅占约20%,实际应用与需求人群规模差距较大。然而,目前国内特医食品企业研发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尚处于仿制阶段,受加工水平和生产技术能力所限,关键原配料依赖于进口。
 石汉平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提到,国际上特医食品在改善病人营养状况、促进病人康复、缩短病人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它在我国仍然属于新兴事物,不论是临床医师还是病人自身对特医食品的认识都存在不足。因此,推动特医食品的规范经营与合理应用十分必要。
_03A7967 
       论坛期间举行了《关注营养,善用特医》临床倡议发布仪式,“科学·营养·安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主要成员联合做出承诺。
故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轮值主席顾欣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委员会轮值主席顾欣鑫引述倡议提出,要重视临床营养,主动实施临床营养干预,按照各种疾病的治疗要求,尤其是肿瘤和特殊人群的需求,建立健全检测与干预制度,对重点人群实施干预、制订诊疗规范。优化营养治疗的临床运用,将临床营养治疗及特医知识纳入营养师规范。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规范销售场所,为患者提供可信赖的购买途径。
微信图片_20201104223903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婴配食品监管处处长于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处处长邓少伟分别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监管现况与挑战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案例进行了宣讲和分享。湖南省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处处长胡波介绍了湖南省特医食品使用现状和未来展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杨晓光就特医食品标准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分享。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食品总检验师王骏也就特医食品用营养标准体系以及特医食品检测风险与质量控制等相关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01104223927
        来自雀巢、纽迪希亚、菲仕兰、美赞臣、梅特勒-托利多等多家企业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围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临床需求及技术检测等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