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第三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暨2020中国母婴营养教育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4
       11月3-4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婴幼儿配方乳粉大会暨2020中国母婴营养教育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

3届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介绍,得益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自2016年起,中国婴幼儿乳粉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全球第二大婴童消费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近2000亿元。
 
边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边振甲提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提出“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和美誉度”,“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提升行动”,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史上最严的管理政策, 几年来牛奶质量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高于《生乳》国标,达到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政府、行业、产业界的不懈努力下,婴配乳粉质量水平大幅提高,抽检合格率逐年提升,已批准的160余家企业的1300多个产品2019年合格率已达99.8%,位居食品行业前列。可以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从国际角度看,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华事务副部长高天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占新西兰乳制品出口总额的12.6%,中国是新西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最大的市场。双方的合作跨越了贸易、双向投资、政府合作,其中在监管方面的合作包括乳制品标准的制定等。
 
高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华事务副部长高天
       下一步婴配乳粉新国标即将实施,对企业配方升级,产品品质提升提出了新的更大的挑战。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婴配食品注册处处长李晓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处处长龙继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梁栋,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Jenny Reid(视频)、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污染物残留监控司首席顾问Susan Morris(视频)分享解读了国内外婴配乳粉标准制定、法规监管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04224135
       会议之后举行的中国母婴营养教育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指出,目前母乳喂养的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婴儿配方乳粉和婴儿辅食作为补充食品可以对婴儿开启味觉感知、学习咀嚼功能等方面起到辅助作用。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提到,婴儿出生前所有的保护都由母体提供,当他们脱离母体后,消化吸收能力、抵御外界伤害的能力并没有发生变化。出生后的婴儿需要大量能量生长发育,但是他们的消化和代谢能力又很差,这个巨大的矛盾需要靠母乳解决。他提到,母乳喂养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最天然的方式,没有任何人工方式能轻易取代它的优势,在母乳喂养下,婴儿的慢性病风险是最低的。他认为,理想的状态是将婴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食作为母乳的补充。
微信图片_20201104224219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汪之顼
       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通过视频表示,婴幼儿与孕产妇营养目前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作为行业工作者,带给大家更多科学正面的专业信息,深感非常重要。很高兴能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共同携手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婴幼儿与孕产妇营养知识科普传播。
微信图片_20201104224243 
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刘遂谦表示,70后、80后的二胎或三胎妈妈们对婴配或婴辅食品仍缺乏信任,更倾向于自己加工,但这样可能存在原材料安全隐患,影响孩子的健康。她同时提到,现在90和95后妈妈的自我关注度非常高,希望可以“短平快”地解决自己的喂养问题,然而婴辅食品品类仍存在空白,导致她们需求一些更优质化、智能化的婴辅食品时不得不选择海淘。她建议继续大力推广营养教育,避免各类营养风险。
刘1 
北京和睦家医院临床营养师刘遂谦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斌就母婴产品消费者保护的话题作精彩分享。他谈到,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按照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肃的问责,最严厉的处罚,都给食品行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如何维护消费者权益?所有食品企业,应该做好自律,建立自我约束机制。李律师通过案例深入介绍了消费者保护必须通过民事和刑事法、行政机关、刑事责任三个层面进行才能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李斌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斌 
       会上,惠氏、伊利相关业务负责人也从“母乳营养成分研究及创新应用”等内容开展分享交流。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守文、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杨燕涛出席并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04224317
原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守文
微信图片_20201104224344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杨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