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13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健委、省广电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陕西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宋艺光参加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将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和“食品安全三项提升行动”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组织开展好此次行动;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确保整治效果,要紧紧围绕“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工作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加大打击惩处力度,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各部门投诉举报网络平台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敞开大门接受监督,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根据联合印发的《陕西省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陕市监发〔2020〕66号)要求,各部门就前一阶段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商务部门严格直销市场准入,加强直销企业及其在陕分支机构的登记管理;广电部门开展广播电视广告审查、加强养生栏目监测,规范主流媒体的广告宣传行为;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管理,对以组织旅游、在旅游场所组织会议、讲座形式虚假宣传、违法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公安部门主动出击,紧跟线索深入调查,有力打击了保健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深入排查,组织培训,开展产品抽检、加强广告监测,净化网络环境,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070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4326户,对61949个网络经营主体开展保健食品相关信息进行排查,共发现问题680个,责令整改628家,已完成整改545家,查处发布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行为1例,罚款金额1.5万元,查处保健食品违法宣传行为1例,涉案金额0.2万元。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项清理整治调研督导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