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创新案例荣获中国服贸会重磅奖项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国药集团官网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行了服贸会示范案例交流会暨颁奖典礼,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作为代表进行了现场分享。中国生物《应对新冠疫情关键疫苗的研制及产业化平台》创新案例荣获“中国服务示范案例”。

国药
  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现场分享
 
       服务示范案例遴选是服贸会重要活动之一,在树立行业新标杆、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增强服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2020年服贸会共收到400多个参选案例,经过行业领域专家认真评选,共评选五类案例:科技创新服务示范案例、业态创新服务示范案例、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全球服务示范案例、中国服务示范案例。这些示范案例集中反映了行业前沿趋势,发展热点和人类智慧的融合贡献。
 
国药2

       面对新冠疫情,疫苗成为关注的焦点和抗疫的希望。现场,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就《应对新冠疫情关键疫苗的研制及产业化平台》案例进行详细讲解。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生物勇挑“国家队”重任,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基于中国生物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平台、成熟的灭活疫苗研发生产技术平台、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平台,于1月紧急启动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先后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严格按照国家疫苗研发规定和标准程序,在7种动物体内完成评价,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得到良好验证。经过夜以继日、连续奋战98天,4月12日全球率先获得新冠灭活疫苗的临床试验批件。
 
国药3
 
       为保障疫苗研发成功之后的大规模紧急使用和常规接种,中国生物在全力推进研发疫苗的同时,主动作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所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建设完成了全球最大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建设,创造了新冠灭活疫苗车间建设的“火神山”速度,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生物安全联合检查。7月1日,所属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也宣告落成。两个车间产能合计可达到3亿剂,保证新冠灭活疫苗的可及性。
 
国药4
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
 
       张云涛表示,中国生物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的要求,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5日-9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由北京市卫健委主办的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以“人人享有健康安全”为主题,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国抗疫故事”、“中医药抗疫”为亮点,聚集国际全产业链的科技成果,宣传和展示医药、器械、信息化等领域企业优秀的医疗卫生服务解决方案和亮点产品。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受邀参与2020年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题展区,集中展示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围绕诊断、治疗、预防三个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生物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这个临床精准诊断的“探照灯”,率先提出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疗法这个重症患者救治的“压舱石”,率先研制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这个治疗新冠肺炎的“金钥匙”,率先研发出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这个决战决胜疫情的“杀手锏”,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药5
服贸会中国生物展台E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