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特殊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研讨会暨第十期政策法规公开课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13

图片2
       2020年8月12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在山东济南召开特殊食品检验检测技术研讨会暨第十期政策法规公开课。会议邀请营养检测、微生物检测、食品检测等检验检测领域专家、企业食品安全管理负责人等行业代表进行分享,共有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吕燕妮主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到会出席。
图片1
图片3
  ​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乳制品及营养检测中心副部长田燕就特殊基质的检测技术难点作了分享。近年来,液体特医食品样品数量成倍增长,以全营养为主。田燕在营养素、脂溶性维生素、水溶性维生素、可选择性成分各分类项下详细说明了液体特医食品不同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以液体特医产品碘项目复检率高为例,田燕指出了液体特医食品检测中出现的问题和可能的原因,并按照标准品、称量、酶解、沉淀、衍生、提取上机的程序指出了碘项目检测的关键点。
图片2

图片6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光谱室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立就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基质分析、维生素类检测技术难点和元素检测技术难点进行了讲解。林博士详细阐述了遵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检验检测存在的问题和拟解决方案。关于元素检测的技术要点,林博士分享了风评中心提高检测效率和精准度的重要经验,并对铁、锰、硒等营养元素测定的关键点作了梳理和强调。
图片3

图片8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研究员、现任食品总检验师王峻分享了基于风险管理的实验室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相关内容。王峻老师指出,对于检验机构来说,独立性、科学性、合法合规是三项重要原则。检验机构应妥善应对实验室运行的内在风险和外在风险。王老师从能力提升视角对质量控制做出了分析。王老师强调,标准培训应当注重提升标准解读能力、规范操作能力、过程管理与控制能力以及统计分析与管理能力。
图片4
 
图片9
  山东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的姜英辉介绍了食品加工环境的微生物监控及取样方法。​姜老师谈到食品加工环境中微生物致病菌主要分为暂驻菌和常驻菌;结合其海关工作实践,姜老师说明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标准的应用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加工环境的采样工作细节,包括采样前的准备、采样点的确定、样品采集、监测方法等内容。分享过程中,姜英辉老师对常用的微生物检测标准相关条款进行了专业解读。
图片5
 
图片11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然分享了检验检测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品注册相关内容。张老师明晰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定义和类别,强调了特医食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通过分析特医食品产品注册流程及相关法规标准,张老师指出,特医食品注册申请人应当同时具备检验能力、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此外,张老师认为检验机构应革新理念、着力发展成为综合性技术机构。
  
  会上,来自会员企业的代表也就企业内部检验检测相关信息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图片6
 
      图片13  
  来自达能食品安全分析管理总监朱炜​重点介绍了达能食品安全实验室管理方针及支持文件,分享了企业制定和执行的一系列严格检测方法,并详细介绍了实验比对方案和步骤以及采用不同统计方式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分析结果,朱总的讲解体现了食品企业为了实现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的美好愿景所积累的丰富经验。
图片7
 
       图片14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管、高级工程师姜勇就婴幼儿配方乳粉检测及质量保证相关内容作了讲解。姜勇指出企业应重视质保体系的建立,而确保检测质量是质保体系的关键。对于微生物指标应提前控制,应当重视方法的验证和SOP的制定。此外质量保证也应注意平衡成本。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一直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提供多方面的行业培训和交流机会,欢迎大家联系我们沟通需求和行业信息,www.cnhf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