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为什么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足以让家长们放心为孩子选用
发布日期:2020-07-1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 姜毓君

微信图片_20200716152353
微信图片_20200716152359

 
   首先宝妈宝爸们应该知道,无论婴幼儿配方乳粉科技如何发展,母乳依然是宝宝在婴儿期无可替代的食品。对于因为种种原因吃不到母乳的宝宝,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保障宝宝健康茁壮成长的口粮,因此也受到社会和每位家长的高度关注。这些年来,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一直实行最为严格的监督管理,各级政府密集出台和采取了一系列迄今为止在全世界都是最严格的监管措施,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高行业门槛,加大监管力度,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
  
  1.提高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
  
  首先,在我国境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取得相应生产许可,生产许可也就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的准入门槛,通过加大生产许可监督审查的力度,淘汰质量不合格的企业。2013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审查细则对企业奶源、产品研发、原辅料把关、生产设备设施、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配方管理、检验检测能力、质量安全追溯提出严格要求,加严了生产许可的准入条件,也促使婴幼儿配方乳粉从产品设计开始就科学合理、营养安全。所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只有“够条件”的才可发证。通过这一举措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相比以往和国外都大大提高了。
  
  2.实施“全球最严格”配方注册管理
  
  所谓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是指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使用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其使用量,以及产品中营养成分的含量。我国自2016年10月起,对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施统一的注册管理,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意味着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最严格的配方注册管理。注册管理制度重点是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不当标注和广告不当宣传的问题,并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截至目前已经批准注册配方 1311个。配方注册管理有效解决了配方过多过滥、标签标识混乱的问题。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在境内生产或销售,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均应获得注册,并在标签上标有注册号。这种严格的注册管理措施,在全世界都是唯一的
  
  3.开展“史上最严”全覆盖体系检查
  
  2015年起,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始按计划对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审核,被称为用“显微镜”去查找企业质量安全管理缺陷,可谓最严格监管。体系检查如同我们对人体健康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即全面检查生产企业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验能力情况等,将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体系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在整改后将具备更强的安全生产能力,生产的产品品质都会较之前提高。迄今我国已完成了一轮所有获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食品生产规范体系检查,通过体系检查,提高了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提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
  
  4.加强产品监督抽检
  
  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工作作为我们的“火眼金睛”,其主旨是在通过查控不合格产品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以此来保护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打击震慑不法企业、使消费者能及时掌握产品质量状况。自2016年起,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检。实现国内所有在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企业全覆盖、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验项目全覆盖,并保证每个月公布抽检结果。近年来抽检批次逐年加大,总局抽检食品中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最高。2016年抽检合格率98.7%,2017年抽检合格率99.7%,2018年抽检合格率99.9%,2019年抽检合格率99.8%。
  
  5.各类监督检查常态化
  
  日常监督检查就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监督管理工作需要开展的检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等情况进行检查,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吹哨”。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生产行为进行常态化检查,定期对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及时排查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隐患,紧盯企业安全生产不松懈。各级监督管理部门还可以根据投诉举报、媒体舆情或在有其他线索有证据表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风险的情况下,可以组织开展不提前告知被检查企业而实施的现场突击检查飞行检查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
  
  通过上面的这些措施,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可以说,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和强度较国外更严格,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丝毫不逊于国外产品,相较许多国外产品更有质量安全保障,足以让家长们放心为孩子选用。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