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边振甲会长就“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现况与趋势”主题进行线上分享
发布日期:2020-05-30
  5月30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边振甲会长在参加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药品流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论坛(第四季)”线上会议时,以中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产业发展现况与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受到了参加会议和观看直播的各界医药生产经营企业的热烈欢迎。
 
会长
 
  会上,边会长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概念及临床需求、国外特医食品发展情况、我国特医食品监管体系和产业现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趋势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边会长提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临床需求都非常高,而使用营养治疗可以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改善营养水平,节省住院费用。国外特医食品审批制度大多采取备案制,个别国家采取注册制,有些国家还列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当前全球特医食品消费总额约达700亿美元,而我国目前特医食品销售额仅约30亿人民币。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的背景下,特医食品市场空间和消费者需求巨大。但目前,特医食品尚未进入医院诊疗目录,医院对营养治疗认知不足,使用渠道不畅通,政策、法规和标准尚需完善,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市场供给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缺口。
 
  边会长还谈到,特医食品在我国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开展临床营养行动,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促进特医食品的研发和生产”。特医食品未来的发展,应在丰富产品种类和产品形态两方面下功夫,开发多种适用于疾病的、针对个性化人群营养需求的产品,以及营养针对性强、溶解度好、稳定性高、吸收效果好的液体剂型产品,将成为主流趋势。
 
  边会长提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大健康产业未来市场发展的蓝海,满足临床未满足的营养需求和特殊人群的需求,是特医产业发展的奋斗目标。为此,希望社会各界多方努力,携手并进,共同推动特医食品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