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王加企:喝牛奶 选本土
发布日期:2020-05-20
       牛奶是一种接近完美的食物

       喝牛奶强健康,这是大家都明白的一个道理。牛奶既能满足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基本需要,也是各年龄组人群的理想食品。牛奶中含有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2等20多种营养素,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被营养学家誉为接近完美的食物。牛奶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合适,营养价值较高,是很好的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我国居民大多数居民存在钙摄入不足。牛奶中钙含量丰富,且是有机钙,吸收利用率高,是人体钙的良好膳食来源。每天喝牛奶可以很好补充钙,促进儿童生长和防治骨质疏松。牛奶还含有乳铁蛋白、有益菌及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够增加机体的免疫力。牛奶中的有益菌,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等,能在肠道中“定居”下来,起到改善肠道健康,增加机体免疫力作用。

       喝牛奶首选低温奶

       目前市场上牛奶种类繁多,消费者常因琳琅满目的牛奶产品而不知如何选择。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液态奶时首选低温奶,主要是鲜奶和酸奶,偏远地区或缺乏冷藏条件的人群可以选择常温奶。

       鲜奶,也叫巴氏奶,采用72℃~85℃低温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巴氏杀菌法既能杀灭生鲜牛乳中的致病微生物,又能最大程度保留了牛奶本来的口感和活性营养物质。特别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乳铁蛋白和免疫球蛋白,这两类活性物质都是牛奶质量的核心。鲜牛奶从离开生产线,到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在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保质期一般为7天左右。

       酸奶是用鲜奶(或奶粉)和白砂糖为主要原料,加入经特殊筛选的乳酸菌,在适宜温度(20~40℃)下发酵成的乳制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酸奶不仅口感好,酸甜可口,而且含的营养更丰富。在发酵中,部分乳蛋白被分解成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更容易被消化吸收。酸奶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促进钙等矿物质吸收的乳酸,酸奶中的钙比其他形式的钙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酸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菌,更是含有数以亿计的益生菌,起到调节肠道微生态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分解酸奶中的部分乳糖,使乳糖含量降低。因此,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可首选酸奶来保证乳制品的充足摄入。

       对于偏远地区或缺乏冷藏条件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常温奶。常温奶也叫超高温杀菌牛奶(UHT),以生鲜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采用135~150℃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加热2~3秒生产加工而成,并迅速回落至室温。常温奶不需冷藏,常温下保质期1~8个月,方便长途运输和存放。

       好牛奶只能产自本土

       很多消费者迷信“洋奶”,觉得进口奶肯定比国产奶好,其实不然。“天然活性营养”才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也是牛奶被誉为“最接近完美食物”的关键所在。进口奶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面临三大短板:加工温度高、运输距离远、贮存时间长,这些都破坏牛奶中的活性营养物质。农业农村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北京)连续三年在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的超市内,对国产液态奶和进口液态奶进行抽样评估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安全方面,国产奶不输进口奶;品质方面,国产奶明显优于进口奶。首先,进口液态奶保质期偏长。国产巴氏奶的平均保质期为6天,而进口巴氏奶的平均保质期为16天;国产UHT奶的平均保质期为182天,进口UHT奶的平均保质期达到318天。其次,进口液态奶中的活性蛋白质因子含量显著偏低。国产液态奶中β-乳球蛋白和乳铁蛋白等含量高于进口液态奶,国产液态奶中糠氨酸的含量普遍低于进口液态奶。糠氨酸含量过高,表明牛奶的受热程度高、保存时间长或者运输距离远。进口奶在生产国可能是优质奶,但是出口到中国,要经历运输距离远、保存时间长、加工温度高,所以品质显著下降,到消费者手中,就很难再是优质奶。由此可见,想喝优质奶,还是选择喝本土奶。

       优质乳工程促进牛奶产业和产品双提升

       高质量的奶品应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从产业体系上讲,高质量的奶品应该有一个高质量的产业链标准,包含好牧场、好奶牛、好奶源、好工艺、好标准。二是从产品标准内涵上讲,高质量的奶品应该衡量奶品的质量应该以“优质安全、营养健康、鲜活”为标准内容。

       目前,我国正在推广“优质乳工程”,旨在以通过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保障优质原料奶的稳定供给、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为实施手段,以“巴氏鲜奶”作为战略方向,以实现牛奶天然活性营养的保存为核心标准,最终实现产业振兴和产品提升。中国优质乳工程实施以来,在实践中得到完善和发展,成为民族奶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安全健康、绿色低碳、营养鲜活的国产优质奶产品也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