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营养食品科普知识系列宣传(四)
发布日期:2020-05-07

 

  编者按:新冠疫情期间,各界专家学者谈及营养膳食建议时,都提到了各类营养食品、乳制品对人体的积极作用。为了让广大公众正确认知营养食品的科学功效,提高公众对健康知识的了解,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广大会员单位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推广工作,协会对会员单位的部分科普宣传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发布,以飨读者。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投稿,共同做好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工作。

抗击新冠状病毒,提升抵抗力,中老年人群选择奶粉,关注哪些营养素?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乳业技术研究院 

  中老年人免疫功能减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本次疫情的危重症患者中老年人居多,死亡率高,特殊阶段,中老年人应如何通过科学营养来提升抵抗力呢?平衡膳食,适当增加奶制品摄入非常关键。中老年奶粉是根据中老年人群生理特点而设计的配方,更适合中老年人。那么,中老年人选择奶粉时重点应关注哪些营养素呢?
  
  一、充足优质蛋白质,吸收更高效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在人体内发挥重要生理功能。α-乳清蛋白是近年来越发被大家关注的优质蛋白质,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半胱氨酸直接参与免疫调节,对机体免疫能力产生积极作用;色氨酸可以通过神经调节机制,提升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是保持和增强自身免疫的基础。另外,牛奶在消化过程中可释放出多种生物活性肽,参与机体的抗菌,免疫调节。
  
  二、活性益生菌、益生元是肠道平衡与增强免疫力的特种兵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出明确定义: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当摄入充足的数量时,能给与宿主带来健康作用。奶粉中添加活性益生菌(乳/动物双歧杆菌)可以促进肠道菌群平衡,从而促进肠道健康。健康的肠道是紧密的,没有肠瘘现象,形成人体天然保护屏障。益生菌促进杯状细胞产生黏液、潘氏细胞释放防御素和上皮细胞合成紧密连接蛋白,调节肠道的通透性,维持肠道机械屏障功能。肠道中的益生菌能够利用葡萄糖产生乳酸,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营养物质在小肠内留存的时间,提高营养物质的转运速度,促进食物的消化。益生菌还能帮助人体进行营养物质(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质)的代谢,促进矿物质、维生素的吸收,提高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摄入的营养物质只有被人体吸收,才能变成自身的抵抗力!
图片3
图片2  
  益生元,益生菌喜爱的压缩干粮,是一类人体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在人的肠道中与益生菌相互作用产生对人体有好处的物质或者作用,常见的益生元有低聚半乳糖(GOS)和低聚果糖(FOS)等。简单说就是益生菌能够把益生元当成食物吃掉从而更好的存活,同时产生各种有益健康和抑制有害菌生长的代谢产物。
  
  在当前的抗疫情过程中,李兰娟院士的一段视频对于微生态调节剂在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疗中的作用给予肯定,而微生态调节剂就是益生菌和益生元产品。
  
  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提升自身保护力
  
  乳制品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可提供维生素B2、维生素A、钙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在此基础上,特别强化多种维生素、矿物质,预防营养素缺乏的同时,确保了营养素的吸收利用,这些都有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对防控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很有裨益,所以每天要保证乳制品摄入量,需要时也可适当增加摄入量。
  
  参考文献:
  
  1.Obled C et al. Sulfur-containing amino acids and glutathione in diseases. In metabolic & Therapeutic Aspects of Amino Acids in Clinical Nutrition, 2nd ed.p. 667 – 687 [LA Cynober, editor]. Boca Raton, FL: CRC Press
  
  2.Cubero J, Valero V, Sanchez J, et al. The circadian rhythm of tryptophan in breast milk affects the rhythms of 6-sulfatoxymelatonin and sleep in newborn. Neuro Endocrinol Lett. 2005;26:657–661.
  
  3.Shu Q , Qu F , Gill H S . Probiotic Treatment Using 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 Reduces Weanling Diarrhea Associated With Rotavirus and Escherichia coli Infection in a Piglet Model[J]. 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2001, 33(2):171-177.
  
  4.Holscher. Bifidobacterium lactis Bb12 Enhances Intestinal Antibody Response in Formula-Fed Infants: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J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 2012 36: 106S.
  
  5.Mao, et al. Effect of a lactose-free milk formula supplemented with bifidobacteria and streptococci on the recovery from acute diarrhoea. Asia Pac.J.Clin.Nutr. 2008;17:30- 34.
  
  6.Gibson GR, Hutkins R, Sanders ME, Prescott SL, Reimer RA, Salminen SJ, Scott K, Stanton C, Swanson KS, Cani PD, Verbeke K, Reid G. Expert consensus document:  The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ssociation for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ISAPP) consensus statement on the definition and scope of prebiotics.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7 Aug;14(8):491-502.
  
  7.向延菊,白红进,张美娥, 黑果枸杞果实提取物的抑菌效果研究[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6(1):26-29.
  
  8.苏伟,赵利,刘建涛, et al.黄精多糖抑菌及抗氧化性能研究[U].食品科学, 2007,28(8):55-57.
  
  9.杨小兰. 桑椹对小鼠免疫功能和果蝇衰老过程的影响[J]. 食品工程, 2001(3):2-3.
  
  10.佚名. 复方党参口服液免疫增强作用的配伍相关性[J]. 中成药, 2018, 40(4):921-925.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