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特医产品中脂肪原料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冬泽特医
特1
 
  脂肪酸(Fatty acid)是一类羧酸化合物,由碳氢组成的烃类基团连结羧基所构成。三个长链脂肪酸与甘油形成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s),为脂肪的主要成分。低级的脂肪酸是无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高级的脂肪酸是蜡状固体,无可明显嗅到的气味。
 
特2

       脂肪酸是脂肪的组成部分,脂肪在脂肪酶的作用下分解,产生甘油和脂肪酸,脂肪酸是脂肪的水解产物。脂肪的化学本质是由三分子的脂肪酸和一分子的甘油组成。脂肪酸在氧的催化下,可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释放大量能量,为机体供能,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脂肪可溶于多数有机溶剂,但不溶于水,而低级的脂肪酸可以溶于水。
 
特3

       自然界约有40多种不同的脂肪酸,它们是脂类的关键成分。许多脂类的物理特性取决于脂肪酸的饱和程度和碳链的长度,其中能为人体吸收、利用的只有偶数碳原子的脂肪酸。

       *按脂肪酸碳链长度,可以分为长链脂肪酸(含14-24碳)、中链脂肪酸(含6-12碳)和短链脂肪酸(含2-4碳)。

       **按脂肪酸饱和程度分类,分为饱和脂肪酸(SFA),其碳链中不含双键;单不饱和脂肪酸(MUFA),其碳链中只含一个不饱和双键;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其碳链中含两个或多个双键。

       ***按不饱和脂肪酸第一个双键的位置分类,可分为ω-3、ω-6、ω-7、ω-9系列脂肪酸。

       高等动、植物最丰富的脂肪酸含16或18个碳原子,如棕榈酸(软脂酸)、油酸、亚油酸和硬脂酸。动植物脂质的脂肪酸中超过半数为含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并且常是多双键不饱和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为人体所必需的、自身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得的脂肪酸,包括亚油酸(C18∶2)和α-亚麻酸(C18∶3)。

       饱和脂肪酸的碳链上只有饱和的C-C单键或C-H单键。由于结构整齐,碳链间容易形成氢键,形成紧密结构,化学性质较为稳定,导致熔点较高。动物油脂中饱和脂肪酸较多,所以动物油在常温下会凝固。

 
特4

       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植物性油脂中,如菜籽油、葵花子油,玉米油及大豆油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的主要来源,如亚麻酸是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的主要来源。

 
特5

       自然界中比较常见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分为3大类:以茶油所含油酸为代表的ω-9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以植物油中所含的亚油酸为代表的ω-6系列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以鱼油所含的20碳5烯酸(EPA)和22碳6烯酸(DHA)为代表的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生物活性很强的α-亚麻酸亦属于ω-3系列。
 
特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