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口服脂肪乳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冬泽特医
   1. 静脉注射脂肪乳剂简介
       1.1 脂肪乳注射液的发展进程

       在20世纪60年代初 ,为了解决住院病人营养支持治疗中能量需要和必需脂肪酸缺乏的问题设计生产出的一种静脉注射用的高能量制剂。经过近60年的发展 ,脂肪乳剂在种类 、组成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相继引入了中链甘油三酯 (MCT)、橄榄油、鱼油等;其临床应用也由单一的能量、必需脂肪酸供应拓宽到了对多种系统疾病的辅助治疗以及药物生产领域。

       1.2脂肪乳注射液的分类

       脂肪乳剂 (1ipidemulsion,LE)是临床营养发展的产物。脂肪乳注射液系由植物油经注射用卵磷脂乳化并加注射甘油制成的灭菌乳状液体。

 
       1.3脂肪乳注射液的特点

       ① 脂肪乳作为肠外营养(PN)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要的能量来源

       ② 提供机体必需脂肪酸

       ③ 参与细胞膜的构成及功能发挥

       ④ 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消化、吸收和转运

       ⑤ 影响前列腺素物质的合成和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

       1.4脂肪乳注射液的适应症

       (1) 脂肪乳注射液(C14-24):能量补充药。

       (2) 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为需要进行静脉营养的病人提供能源。

       (3) 结构脂肪乳注射液(C6-24):作为肠外营养的组成成分,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

       (4) 多种油脂肪乳注射液(C6-24):用于肠外营养,为经口/肠道摄取营养不能、不足或有禁忌时的患者提供能量,必需脂肪酸和w-3脂肪酸。

       (5) w-3鱼油脂肪乳注射液:当口服或肠内营养不可能、功能不全或有禁忌时,为患者补充长链w-3脂肪酸,特别是二十碳五烯酸与二十二碳六烯酸。

       1.5 脂肪乳注射液的禁忌症
  
2. 脂肪酸简介

       脂肪乳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其理化性质和生理活性由甘油骨架上连接的脂肪酸决定。关于脂肪酸,可以了解的小知识:

       2.1脂肪酸的分类

       2.1.1脂肪酸根据碳原子数目分类:短链脂肪酸、中链脂肪酸、长链脂肪酸

 
       2.1.2脂肪酸根据双键数目分类: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碳链上不含双键的脂肪酸。如软脂酸(C16∶O)、硬脂酸(C18∶O)。

       不饱和脂肪酸 :碳链上含一个或一个以上双键的脂肪酸。碳链上含有一个双键的脂肪酸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碳链上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双键的脂肪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
 
       2.1.3脂肪酸还分为必需脂肪酸 (essentialfattyacid;EFA )和非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指人体必需,自身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得的脂肪酸。包括亚油酸(C18∶2)和α-亚麻酸(C18∶3)。

 
  3.口服脂肪乳产品
 
       3.1冬泽平®600脂肪能量饮料

       产品特点

       1.  600kcal/瓶的高能量高脂肪配方

       2. 含有中链甘油三酯(MCT),快速供能

       3. 含有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以防患者缺乏

       4. 低钠、无钾、无磷设计,便于电解质摄入管理

       5.   易吞易食,粘度适中,避免儿童或者吞咽功能减弱患者食用时造成呛食

       6.   无乳糖,乳糖不耐受患者可以使用

       7. 3.0 kcal/mL的高能量密度,便于限水患者液体摄入控制

       8. 纳米级粒径,口感丝滑,好吸收

       3.2 适用人群

       1. 适用于必需脂肪酸缺乏患者的营养支持

       2. 适用于液体摄入限制人群的营养支持

       3. 适用于营养不良、吸收不良患者的营养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