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改善睡眠功能类保健食品相关原料分析(一)
发布日期:2020-03-21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吕燕妮

       进入21世纪,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新理念深入人心。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五天不睡眠会导致死亡,可见睡眠是人的生理需要。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须的过程,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27%的人有睡眠问题。而对中国6城市的市场调研情况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高达57%。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失眠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现代人健康的重要问题,它不仅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更重要的是,失眠往往是身体潜在某种疾病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
 
       放眼中国,改善睡眠相关产品也逐步成为了一个大市场,相关产品不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促进睡眠的各种医药器械产品、保健食品,甚至还有图书音像制品等等,有统计称,中国睡眠市场的容量高达千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失眠通常与年龄、心理、精神、营养缺乏等因素有关,大多失眠者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由于年龄和营养缺乏因素引起的失眠,则可以通过食用改善睡眠功能的保健食品进行调节。
 
       对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准注册的600余个改善睡眠功能保健食品配方进行分析发现,使用的原料主要有:酸枣仁(46%)、褪黑素(20.8%)、五味子(18%)、天麻(12%)、珍珠(10%)、远志(10%)等等,配方以复方中药材成份为主,褪黑素类产品配方则较为固定,以“褪黑素”单方、“褪黑素+维生素B6”为主。另外,近年来还出现了部分新型原料,如缬草、啤酒花/蛇麻草、γ-氨基丁酸、L-茶氨酸、甘氨酸、圣约翰草、卡瓦胡椒等,其中某些已被我国批准允许作为新食品原料使用,市面上也出现了部分以此类新原料为主要功效成份的保健食品产品。本文即对具有改善睡眠功能的保健食品主要功效成份加以分析介绍,以为改善睡眠类新型保健食品产品开发提供借鉴。
 
       1.褪黑素,又称为褪黑激素、松果腺素、美拉托宁,化学名N-乙酰基-5-甲氧基色胺,是由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褪黑素分泌的高峰期正处于人和动物的睡眠期,白天时,光照可以通过人和动物的视网膜、视神经传递到视交叉上核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夜间褪黑素分泌量逐渐增多,于凌晨2-4点间达高峰,清晨急剧降至极低限。褪黑素的分泌量还与年龄有关,3-5岁时褪黑素分泌最高,6-8岁降至70%,12岁时降到成人水平,35岁以后,体内自身分泌的褪黑素明显下降,平均每10年降低10-15%,而老年睡眠障碍患者褪黑素下降更加明显,分泌量仅为高峰期的十分之一,导致睡眠节律和多个系统功能紊乱[1]。褪黑素的生理作用包括调整生物钟,诱导睡眠,调节内分泌系统,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在褪黑素多方面的调节作用中,其对睡眠的调节作用突出,对睡眠延迟综合症、时差反常等引起的睡眠障碍具有明显的效果[2]
 
       在昼夜节律失调引起的睡眠障碍患者中,多存在褪黑素分泌减少的现象。通过研究褪黑素对睡眠的影响,显示外源性褪黑素干预能提高睡眠质量,能缓解失眠[3]。随着年龄的增长,褪黑素逐渐减少,老年人的失眠常由此导致。阮志鹏等用开放性对照研究方法观察褪黑素治疗老年性睡眠障碍的疗效,结果显示每日口服3mg褪黑素能改善由于机体褪黑素分泌量较少的老年人的睡眠质量[4]
 
       继发性睡眠障碍指躯体疾病、精神疾病、心理因素和服用药物引起的睡眠障碍[5]失眠常与其他疾病同时发生,此类患者的睡眠障碍是因疾病本身对人体造成的疼痛、焦虑等生理或心理影响所致,并非因褪黑素分泌减少而引起,补充外源褪黑素对其睡眠的改善效果不明显。
 
       外源补充褪黑素,能改善睡眠和重建睡眠规律,日常可以多服用褪黑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燕麦、甜玉蜀黍、生姜、番茄、香蕉等。另外,还可以服用含褪黑素的保健食品。1994 年,褪黑素被美国FDA 批准作为膳食补充剂使用,2004年加拿大天然保健产品管理局也批准褪黑素只要满足特定的许可、制造、标签和安全标准,就可以在加拿大销售。中国于1996年开始实行保健食品审批制时,褪黑素类产品是最早一批出现在我国已批准的保健食品名单中的。2005年发布的《氨基酸螯合物等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试行)》中明确,产品配方中除褪黑素和必要的辅料外,不得添加其他成分(维生素B6除外),褪黑素的推荐食用量为1~3mg/日,注意事项中应注明从事驾驶、机械作业或危险操作者,不要在操作前或操作中食用和自身免疫症(类风湿等)及甲亢患者慎用。20 余年的褪黑素保健食品审批历史并未见明确的不良反应报道,说明经批准的褪黑素类产品按照说明书使用是相对安全的[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为协会版权所有,所有转载请联系cnhfa@cnhfa.org.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
 
       参考文献
       [1]代娟,李恒芬,曹素霞,等.老年抑郁症患者失眠与血浆褪黑素水平的关系[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10,18 (11):1285-1287.
       [2]刘建忠,朱艳君,周丽芳.褪黑素生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7(2): 198-201.
       [3]徐婷娟,胡世莲,严光,等.外源性褪黑素对睡眠作用的 meta 分析[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08,11(10):454-457.
       [4]阮志鹏,周金东.褪黑素治疗老年性睡眠障碍30 例[J]. 医药导报,2002,21(3):165.
       [5]张文,吴军林,王玲,等.褪黑素对睡眠的生理作用及研究进展[J].食品与发酵科技,2017,53(3):109-112.
       [6]李菲菲,张李伟,付宗强,等.褪黑素类保健食品注册审评审批状况分析与建议[J].食品与发酵工业,2020,2,网络首发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