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疫情期间 市场监管总局加大保健食品审批力度(2020年2月保健食品注册审批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2-25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吕燕妮
  
  截至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月已审批通过187个保健食品新文号,80%以上为2014-2015年之间受理的,个别2007年申请的文号也获得批准。批准延续再注册文号219个,多为2014-2017年之间申请的延续注册文号。
  
  2020年不到2个月时间,已审批注册440个保健食品新产品,是2019年全年审批数的1.3倍。在当前新冠疫情蔓延全国之时,全民对营养健康食品高度关注,国家市场总局积极响应民众对营养健康产品的呼声,加大保健食品审批力度,无疑是对营养健康食品行业的最大支持。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将“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来,近几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社会各界响应中央要求,纷纷转型投身健康领域。除一些外资、合资企业加大在中国的健康产业投资外,中小企业已成为健康产业的主力军,一大批健康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吸纳了大批就业人员,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据前瞻研究院测算,2019年健康产业从业人员超3000万,产业规模达8.78万亿元,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5-6%,但相比美国等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约10%的比重,健康产业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尤其是营养健康食品市场持续旺盛,从总体上说尚未满足人民群众的巨大需求。
  
  健康不仅是有病治病,更需要防病,即古人所谓“治未病”,做好健康管理,预防到位就可以晚得病、少得病、不得病。人体保持健康不仅需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常量营养素,还需要维生素、矿物质等必需微量营养素,如果从食物摄取的营养不足,就会引起营养素缺乏或不均衡,导致发育不全、智力低下、免疫力下降等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营养素缺乏或营养不均衡称为“隐性饥饿”,长期营养不均衡可导致各种慢性病。时任卫生部长陈竺指出,医生在面对病人时必须会开两张处方:一张是针对病情开具的药方;另一张是营养处方,尤其针对慢性病,特别要考虑营养素补充剂的作用。
  
  营养均衡、免疫力高对保证机体健康尤为重要。面对“新冠”病毒的流行,提高个人免疫力是有效的防护方法,已经成为医生和学者的最大共识。此次疫情的传播路径显著体现出,老年人等免疫力低、抵抗力差的人群是易感人群,死亡病例较多。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组织编写了《协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其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建议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多食用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的蔬菜,这些都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调节免疫作用,也可适量添加营养素补充剂。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等要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疫情的爆发让国家对全民健康更加重视,对营养健康行业来说,也是迅速抓住机遇,响应国家政策发展的最好时机。营养健康行业应积极行动,奋发作为,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为响应我国人民群众的个性化营养健康需求而努力,迅速面向市场,提供全面的可供不同人群,如儿童、孕妇、产妇、老年人、慢性病、健身爱好者,不同营养需求的产品,全面提高我国国民健康素质。

      具体注册审批详情请参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网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