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委会首席科学家毛萌《【科学抗疫】简单易懂告诉您:新型冠状病毒是怎么回事》
发布日期:2020-02-16  来源:萌知道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委会首席科学家
  华西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毛萌
 
  相信很多人和“萌知道”一样在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就在本周三,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给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命名:COVID-19,即Corona Virus Diseases-19,中文名:冠状病毒疾病-19。而在2019年底,WHO就曾将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
  
  COVID-19和2019-nCoV是什么关系呢?
  
  WHO官方微博上的解释是:COVID-19是疾病,病原是2019-nCoV。
 微信图片_20200216152341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推文截图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了解一些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小知识。
  
  01关于病毒
  
  首先来聊聊病毒。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它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因此,病毒离开了宿主细胞,就成了没有任何生命活动,也不能独立自我繁殖的化学物质。一旦进入宿主细胞,它就可以利用细胞中的物质、能量以及自身复制、转录和转译的能力,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
微信图片_20200216152503  
  病毒是存在于这个世界的生命形式,是生命世界中最庞大的一类基础生命。广义上来说处处有病毒,但狭义上,对每个具体的病毒来说,分布却是极其严格的。
  
  病毒是绝对的寄生物种,病毒要存在必须有长期宿主,我们也只能在具体的宿主样本内发现病毒并研究病毒,如从呼吸道上皮细胞采样寻找或鉴定流感病毒、在肝炎病人的肝脏和血样中研究乙肝病毒。
  
  跨物种感染只能是机遇性散发,不能流行。由于病毒在生命起源与进化中的普遍性,生命世界中的每一个物种均伴有随其进化而来并长期寄生的病毒群,比如,大量的研究报道蝙蝠就带有一大群各种各样的病毒。当然,作为自然界的物种之一,人类也同样伴有一组以人类为长期宿主的病毒群。
  
  Q1:那哪些病毒可以入侵人类呢?
  
  能入侵人类的病毒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人类为长期宿主的病毒群,如目前人类常见的流行性病毒性疾病:麻疹、天花、脊髓灰质炎、水痘等等。根据流行与发病规律,新近逐步为人们熟知的SARS、Ebola、MERS、Zika等病毒,也应归于人类的长驻病毒群。
  
  另一类是以临近人类的物种(鸡、狗、猪、马、羊等)为长期宿主但能跨物种感染人类的病毒群,如禽流感病毒、狂犬病毒、汉坦病毒等。
  
  这两类中,第一类因能与人类共处,人类普遍易感,并能人际传播,所以只有这类病毒能导致人类发生病毒性疫情;第二类称为外源病毒群,在其长期宿主发生疫情时(如鸡瘟或猪瘟爆发时)病毒才能大量逸出,从而机遇性跨物种感染人类。
  
  这两类病毒数量有限,是目前临床上常见的病毒性疾病的病原体,冠状病毒属于前一类。
  
  02冠状病毒家族有多少成员?
  
  通常长什么样?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其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主要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目前从人分离的冠状病毒主要有普通冠状病毒229E、OC43和SARS冠状病毒三个型别。已知可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6种:229E、NL63、OC43、HKU1、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MERSr-CoV)、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r-CoV)。
微信图片_20200216152542
  
  Q2: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说是新型冠状病毒?
  
  此次从武汉市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下呼吸道分离出来的冠状病毒为一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WHO为其命名为2019-nCoV。这是目前新发现的第7种能感染人的冠状病毒,隶属于冠状病毒科β冠状病毒属,为有包膜的单股正链RNA病毒,直径为 60-140nm,呈球形或椭圆形,具有多形性。
  
  研究显示,2019-nCoV全基因核苷酸序列与蝙蝠 SARS 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的一致性高达86.9%-89%。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MERS病毒是同属于冠状病毒大家族里面的“兄弟姐妹”,属于不同的亚群分支,病毒基因序列有差异(注意哦,新型冠状病毒≠SARS)。
  
  Q3:新型冠状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如,蝙蝠、竹鼠、獾等都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
  
  本次武汉地区的病毒性肺炎疫情爆发,与当年广东爆发的“非典”疫情有很多相似之处。初始发生都起源于人与动物市场交易的鲜活动物接触,而且都是由未知的冠状病毒导致。
  
  所以,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尤为重要。
  
  1581837988(1)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CoV的病毒都为蝙蝠中的冠状病毒HKU9-1,而许多与冠状病毒有联系的人类感染冠状病毒都和蝙蝠有关,因此推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经过演化变异,完成了“蝙蝠-中间宿主-人”的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216152748
  Q4:家里养的宠物会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吗?
  
  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家养宠物会被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因此,养了宠物也不必慌张,重要的是做好检疫,打好疫苗。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可显着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如大肠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
  
  但如果宠物在外面明确接触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谨慎起见,应将宠物进行隔离观察。总之,家里养了宠物的人不用太担心,更不要随便遗弃宠物。
  微信图片_20200216153059
  03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感染人类?
  
微信图片_20200216152847
  
  病毒要感染细胞,细胞表面就需要有相应的受体。比如艾滋病毒HIV的常见受体是CD4蛋白,通常在血液里免疫细胞的表面,所以HIV可以通过血液传播,而不会通过空气、接触等传播。
  
  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相同,2019-nCoV 通过细胞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 2(ACE2)进入宿主细胞。这意味着病毒要感染人类,首先得接触到有这种酶的细胞,完成受体结合,而人体恰好有不少这种细胞就暴露在空气中,比如黏膜,我们的嘴唇、眼皮、鼻腔和口腔中都存在大量的黏膜细胞。
  
  当病毒以各种方式接触到我们的黏膜细胞,感染就开始了。每个感染的细胞都会产生成千上万的病毒颗粒,蔓延到气管、支气管,最终到达肺泡,引发肺炎。临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不仅侵入人体的肺部,还损伤人体的其他器官,如心脏,肾脏,消化道等,造成器官功能障碍。
  
  今天带大家初步走近了新型冠状病毒,下一讲继续来谈谈: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华西儿科副教授俞丹女士与毛萌教授共同创作此文,特此感谢!
  
  俞丹,医学博士,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副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青年委员,四川省遗传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委员等。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日本MILS International研究所访问学者。致力于儿童神经系统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的临床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