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病毒肆虐的日子,如何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红参专家有方法
发布日期:2020-02-14
   一、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疫情防护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
  
  2020年1月7日,专家组初步判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这种源于野生动物的病毒与引发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不同,它是像SARS和MERS一样的RNA(核糖核酸)病毒,可以持续变异产生形态各异的变种,并深入呼吸系统,诱发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同时,该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接触等进行“人传人”式传播。截至2月13日24时,我国境内累计确诊病例已逾5万例。美国、日本、泰国、韩国等国也相继通报了确诊病例。
  
  当前,全国各地已启动最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通过执行隔离、封城、严查等一系列措施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
  
  二、远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从自身做起
  
  据1月24日《柳叶刀》在线发表的有关2019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表明,暂时没有药物可以预防。而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也尚无可以用的特效药和疫苗。
  
  因此,根据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正确预防被传染,首先要正确佩戴外科口罩;正确、及时洗手;尽量少去人多且封闭的场所;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丁香医生-如何保护自己远离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三、红参对增强免疫力、抗病毒、改善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感冒等领域的相关研究
  
  1红参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在一项红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研究中证明,当小鼠每日红参摄入量为300mg/kg时(转换到人体为1.5g/60kg.d),能增强小鼠的迟发型变态反应和单核-巨噬细胞的碳廓清能力、提高ConA诱导的淋巴细胞转化能力、NK细胞活性,从而证明红参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另一项红参增强免疫力的试验研究也证明了红参的增强免疫力功效,当前,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正致力于红参增强免疫力的研究。
  
  红参在国内被用作保健食品原料和新食品原料,历年来已经被国家批准的以红参为原料的增强免疫力的产品有数十个,作为新食品原料开发的红参健康食品,市场上更是日益增多,红参正在被更多的专家和消费者认可。
  
  在红参文化风行的韩国,红参是最受欢迎的健康食品,经韩国KFDA认证的红参功能有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记忆力、抗氧化、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状六项,而增强免疫力是最先被认可的功能。
  
  另外,红参具有适应原效果。当免疫力活性过度时,通过抑制,可维持正常水平。当免疫力低下时,通过增强,维持生命体的恒常性。因此红参也可以预防因过度免疫反应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
  
  (*何谓细胞因子风暴? 当病毒进入我们体内后,机体就会分泌细胞因子以对抗病毒。而生成能力旺盛的年轻人过量分泌的细胞因子会导致免疫细胞攻击宿主,这种现象就称为细胞因子风暴。过度免疫反应产生的症状,在免疫力强的年轻人中发生的概率更高。)
  
  论文引用: 郝琨等,红参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国营养保健. 29(15), 2019
  
  贾富霞,李钰.红参增强免疫力的试验研究[J].养生保健指南.22,2019
  
  2红参可以提高病毒感染生存率
  
  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变异学科教授团队针对受H1N1病毒感染的实验鼠做的实验结果显示,未投入红参组的生存率为20%,投入疫苗组的生存率为60%,同时投入红参及疫苗组全部存活,生存率为100%!
  
  * 另有单独投入红参的实验结果显示生存率为80%
  
  红参通过活跃免疫细胞,分泌抗病毒物质,从而抑制病毒细胞的活性。
图片1
  
  论文引用: Yog et al., J Med. Food. 15, 2012
  
  3红参可以降低急性呼吸疾病发病率及相关症状的改善
  
  针对100余名成人进行的急性呼吸器官疾病发病率及症状的调查结果显示,摄入红参时急性呼吸器官发病率降低了50%,咳嗽、鼻塞等症状也得到了改善。
图片2
  
  论文引用: Lee et al., J. Korean Med, Sci. 27, 2012
  
  4红参可以减少感冒发病率
  
  有临床研究表明红参对包括流感在内的感冒具有预防作用。针对12,000多名患者进行的患感冒比例调查结果显示红参服用者的患病率为1.4%,红参未服用者则为4.9%,服用红参不仅不易患感冒,而且即使患上感冒也更快缓解相关症状。
  
  图片3
       论文引用: kaneco et al.,J. Pharmacol. Sci. 95, 2004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仍处高发状态,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同时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形势也变得更加严峻,民众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对此,红参专家告诉您:病毒虽然可怕,但不是完全不可预防,除了做好相关卫生隔离措施后,调节免疫力对于抵抗病毒非常关键!每天食用适量红参,助您调节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