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原配料专业委员会:优质益生菌,帮助守护肠道微生态
发布日期:2020-02-12
   国家卫健委2020年2月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明确指出,“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而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原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李兰娟院士最近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采访中指出,病毒感染以后,往往也有微生态的失平衡,导致细菌继发感染,所以微生态平衡能够减少继发感染。
  
  益生菌是在给予足够数量后能够对宿主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正是肠道微生态平衡的重要守护者、一种重要的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当人体肠道有足够益生菌驻守时,人就会处于健康的状态,但是一旦体内菌群失去平衡,比如不同菌种间比例发生大幅变化或者超出正常数值时,那么腹泻、过敏、胃口不佳、疲倦、免疫力低等一系列症状就会接踵而来,人体健康就会亮红灯。
  
  近年来,随着微生态研究的不断深入,肠道菌群与人类健康及疾病的关系成为热点,备受关注。把含活菌的发酵食品、含益生菌的食品和补充剂、能养育菌群的益生元和膳食纤维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可能有助于你的免疫系统正常发育,并有助于随着你的年龄增长维持一个强大的微生物群。虽然没有一种益生菌能具备所有益处,但某些益生菌经临床验证可以:
  
  (1)支持免疫系统
  
  (2)减少呼吸道、肠道、生殖道和尿道感染
  
  (3)缓解一些肠道症状(腹泻、便秘和腹胀)
  
  (4)缓解母乳喂养婴儿肠绞痛
  
  (5)支持有效的肠道屏障
  
  (6)帮助管理肠易激综合征
  
  (7)帮助控制适度升高的胆固醇水平
  
  保持肠道微生态平衡,对抗病毒继发细菌感染,让我们生活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