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贵范《精准营养助力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系列科普三 参与免疫调节的激素应用和传统西药的抗流感新用》
发布日期:2020-02-07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

孙贵范

 

参与免疫调节的激素

脱氢表雄酮

脱氢表雄酮(DHEA)是一种主要由肾上腺分泌的类固醇激素,具有抗病毒活性,可增强宿主对感染的抵抗力。DHEA 赋予的增强免疫反应使其具有抗多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感染的能力。低剂量的 DHEA 已被证明通过改变细胞因子的产生(如TNF-α和IL-10)来抑制宿主的抗体反应。高剂量 DHEA 可以更好地预防流感。临床试验显示,每天 50 毫克的DHEA支持老年男性的白细胞数,使免疫细胞活性增强。 

参考剂量:早晨服用,最高剂量200~400 毫克。
 

褪黑素

是松果腺在大脑中产生的一种激素,除了调节睡眠-觉醒周期和作为抗氧化剂,褪黑素还能够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免疫系统的状态。已证明,褪黑素可对抗多种类型的病毒感染,通过与免疫调节的 T 辅助细胞结合可触发一系列级联反应而使免疫功能增强。褪黑素还可增加抗体的产生。在某些情况下,褪黑素也可作为抗炎介质,因此可以预防或支持细胞因子风暴。由于免疫系统的年龄相关损伤通常在60岁左右开始发生,并且与褪黑素浓度降低相关,因此补充褪黑素对老年人有益。 

参考剂量:睡前3~50毫克

 

传统西药的抗流感新用

西咪替丁(Cimetidine)

非处方药西咪替丁用于抑制胃酸分泌,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的组胺受体2型(H-2)阻断剂。研究证明,西咪替丁也具有增强免疫系统的作用,是通过减轻一种专门抑制免疫的T调节细胞的作用来实现的,因此可能有益于抵抗各种感

染,并已被用作免疫调节剂,治疗多种疾病。由于西咪替丁可刺激促炎性细胞因子并抑制调节性T细胞,可能会加剧细胞因子风暴的发展,因此,有细胞因子风暴风险的个体应避免使用。

参考剂量:每日800~1200 毫克,分次服用。
 

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和洛伐他汀)可降低血脂,用于预防和治疗血管疾病。进一步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可以下调对某些流感病毒的炎症免疫反应。与非他汀类药物使用者相比,中等剂量他汀类药物使用者的流感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死亡风险显著降低。

参考剂量:按说明书。

(以上文章代表作者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