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打赢疫情阻击战,吉林民营企业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6  来源:吉商日报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吉林省广大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和商协会组织,响应吉林省工商联发出的号召倡议,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有序参与,星夜驰援疫区,彰显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截至2月3日,全省共有164家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共捐款捐物1.6亿元。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吉林民营企业抗击疫情的热情和行动仍在持续……

        发挥优势,涉医药企业全力支援

        吉林省集聚一批知名医药企业。面对疫情,不少企业紧急行动起来,召回工人组织生产,组织库存药品向武汉、长春等地捐赠。

        1月25日,金赛药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 捐赠款项用于购买医用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湖北省红十字会发放。金赛药业总经理金磊表示,希望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助力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金赛药业将全力支持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1月29日,亚泰集团向长春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主要用于奋战在长春市防疫工作第一线的各行各业人员。这批物资为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急需的药品和医疗用品,包括黄芩茎叶解毒胶囊等抗病毒药物,维生素等提高免疫力药物,及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系统、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等消杀类医疗器械。

捐赠物品装车

         1月29日,长春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向长春新区疾控中心捐赠2000个口罩和150瓶消毒液,缓解医疗物资紧缺问题。截至目前,长春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已向防控一线捐赠口罩、温度测量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总价值达10万元。

九州通医药向长春新区疾控中心捐赠物资

        1月30日,吉林一正药业集团快速行动,通过四平市红十字会向社会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小儿热速清口服液、板蓝根颗粒、人参五味子颗粒等药品。捐赠药品将用于防控疫情,支援疫情防控药品的供应。同时,一正药业生产部门积极组织生产,加班加点安排防控药品的盘点、排产、物流,确保药品及时供应,助力保障防控疫情一线和市场的药品需求。

吉林一正药业集团通过四平市红十字会向社会捐赠药品

        1月30日,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款500万元,用于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骥表示:“作为以生物制药为主导产业的社会公众公司、作为长春新区控股企业,我们有义务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1月30日,长春大政药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民革吉林省直工委青年支部联合,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捐赠氧化樟脑注射液5200支、复方甘草片10万瓶,总价值210万元。两种药品分别适用于呼吸困难、循环衰竭、心脏衰弱和镇咳祛痰。均可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助力缓解药品短缺。

长春大政药业捐赠药品

        “我们高度关注疫情发展,希望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保护生命、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吉林省利华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钧说。1月30日,吉林省利华制药有限公司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的180万药品运往武汉。此次捐赠的药品桂灵片具有收敛肺气、止咳定喘作用。为保证药品供应,公司一线车间工人取消春节放假,紧急调配生产线,优先满足疫情防控捐赠的需求。

利华制药有限公司捐赠药品

         1月31日,迪瑞制药通过吉林省红十字会向疫区捐赠包括利巴韦林含片、复方氨酚烷胺片等抗病毒类、解热镇痛类等 8.4万余盒、总价值138万元药品,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日,吉春制药将员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多方组织原料,加班加点生产出的价值700万元的消炎排毒药品,包括肺宁片、止咳宁嗽囊、桑菊感冒颗粒、清热化毒丸等,通过四平市红十字会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

         2月2日,吉林省正辉煌药业捐赠总价值64.8万元的120件盒霍香正气丸。其中,向吉林省红十字会捐赠100件,向长岭县红十字会捐赠20件。

         慷慨解囊,企业捐了再捐

         一些企业在首次捐助后,再次慷慨解囊,把物资送往疫情防控一线,为抗击疫情加码助力。

         1月31日,佐丹力集团通过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共青团吉林省委招募的青年防疫志愿者捐赠了价值228.96万元的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捐赠物品发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中日附属医院、中医学院以及省内九市(州)各地区,用于支援一线工作人员和一线志愿者。

        此前,佐丹力集团已于1月25日通过民建思源扶贫基金会向武汉市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现已陆续运往武汉。

佐丹力集团捐赠价值228.96万元的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

        众志成城,吉商企业共同“抗疫”

        除医药企业,吉林省其他领域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尽其所能为防控疫情一线筹集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东北证券高度重视,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1月28日,东北证券携子公司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捐赠600万元,专项用于武汉疫情防控。

        1月28日,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采购各类急需的医疗物资,支持抗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司员工也纷纷伸出援手,累计捐款金额超过3万元。

捐赠证书

        1月29日,吉林省远景照明集团董事长张可亲自带队,将连夜筹集的2万副医疗口罩、5000副护目镜、8000副医疗手套等医疗物资,送到了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办事处和汽开区管委会。医疗物资将通过指定部门,统一调配到医疗前线。

吉林省远景照明集团捐赠物资

        1月30日,鼎庆公司党支部发出倡议,号召党员、鼎庆志愿者和员工向湖北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截至目前,共有200余人参与捐款,累计金额达26.76万元,其中,鼎庆公司捐款10万元。捐款将用于购买医用口罩、消杀物品等疫情防控用品,送往武汉。

       1月31日,吉林银行首批捐款1300万元,其中向吉林大学及其附属医院首批捐款1000万元,向长春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首批捐款300万元,用以支持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吉林银行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对疫区的支持,简化业务流程,开辟快速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关注吉林省医疗产品企业金融需求并提供上门服务。

       1月31日,九台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 ,向长春中医药大学捐款200万元,累计捐款400万元,全力支持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2日,九台农商银行再次通过长春市慈善总会的爱心基金,拟捐赠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捐赠200万。同时,九台农商银行营业网点优先为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的客户办理业务, 对疫情防控相关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汇划等应急服务, 随时受理业务;加大对防疫相关的企业客户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等信贷支持力度。

       此外,1月29日,东奥建设集团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20万元;1月31日,兰舍硅藻新材料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万元。捐款将作为疫情救助专款使用,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2月1日,吉林省华宇集团协助政府采购一批价值40万元的口罩运往武汉疫区。吉林省华宇集团董事长赵洪新说,筹集这批口罩,求助了国内外多方资源,包括韩国、日本、泰国、迪拜等,抗击疫情,贡献绵薄力量,是企业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开足马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抗击疫情,保障物资供应义不容辞,吉林省多地企业开足马力,春节不停工保障医用物资生产供应。

       亚泰集团积极组织5家下属医药流通、医疗器械研发、医药生产企业联合供应商、医药同行,根据疫情需求及市场情况精准采购、科学排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药品、消杀用品等物资供应。亚泰医药集团副总裁冯伟杰说:“亚泰集团非常关注疫情的发展,作为企业应当尽一份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1月31日,位于吉林省辽源市的巨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了湖北省襄阳市求援。为满足襄阳市各类医疗机构和患者疫情药械供应及市场供应物资需求,企业连夜生产,次日,将80吨酒精装箱发货,捐助给襄阳市。该企业一位负责人说,企业原本主营生产燃料乙醇,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调整为全力保障医用酒精生产,春节期间全员三班倒,24小时投入生产,每天产量达1500吨到1700吨。

       吉林市友华卫生材料厂,一排排生产线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行。从医用外科口罩到一次性医用帽子和手术衣,从生产、包装、销售到物流配送,8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我们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生产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吉林市友华卫生材料厂总经理张欣说,春节前夕得知疫情突发,当时原材料等储备不足,企业第一时间雇车前往山东淄博和东营拉原材料,大年初一晚上拉回吉林市,初二开始部分生产,初三全员上岗,实现全线生产。在原材料价格每吨上涨2000元、辅助材料只能空运的情况下,企业产品维持原价。目前,企业每天生产医用外科口罩3万到4万个,一次性医用帽子3万个,一次性手术衣400套-500套。

       爱心守望,商会募捐持续蓄力

       为助力抗击疫情,各商会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会员开展募捐工作,捐款金额不断增加,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蓄力。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吉林省女企业家协会发出倡议,组织动员女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吉林省女企业家协会向吉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47.5万元,驰援湖北及吉林省疫区,用于妇女儿童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抗灾救灾救助协会、吉林省(长春市)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吉林省建筑整装工程协会为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号召,在会员单位发起了战“疫”爱心捐助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捐款近10万元。

       自1月29日,松原市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截止到1月31日,104位商会成员共计捐款8.59万元,捐款将用于为抗击疫情购买物资。

松原市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

截至2月3日14时30分

全省共有164家企业、个人、社会组织

共捐款捐物16818.34万元

其中

捐款3557.8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3260.47万元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

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和强烈的家国情怀

加入到这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回报社会,彰显大爱

首批吉商支援疫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