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专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贵范《精准营养助力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系列科普二 营养补充剂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0-02-06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精准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

孙贵范

 

近年来,有针对性地在抗击流感病毒感染、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和缓解流感症状方面开展的自然医学和精准营养补充剂干预策略取得了重要进展。

维生素D

维生素D(VD)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可降低流感病毒和细菌感染的风险。VD缺乏与流感和呼吸道感染风险增加有关。研究表明,血液VD水平增加4ng/mL,可使感染风险降低约7%~10%。每日补充1200IU的VD3可使学龄儿童的季节性流感发病率降低约67%。每日服用VD 2000IU的绝经后妇女报告的流感发病率明显低于服用安慰剂的女性。VD还可防止炎性细胞因子的过度表达,因此,可有助于预防细胞因子风暴的发生。

参考剂量:如果血液中25-羟基VD浓度不超过50ng/mL,则第一天开始服用50000IU,并再持续3天。之后每天慢慢减少剂量至约5000IU。

维生素C

为了防止病毒感染,人体免疫系统需要每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C(VC)。VC可增强白细胞的产生和功效,如增加中性粒细胞攻击和吞噬病毒的能力。每日1克VC已被证明可以降低感冒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此外,在症状出现之前或之 后高剂量VC可减少感冒和流感症状。在18~30岁的无症状年轻人中,每天服用3次VC,每次1000毫克;或在症状出现后的前6小时,每小时服用1000毫克VC,之后每天服用3次VC,每次1000毫克,流感和感冒症状可减少85%。

参考剂量:每天5000~20 000毫克,分次服用,可增强肠耐受性。

锌是大量的酶辅助因子,是许多代谢过程所必需的。锌在维持健康的免疫功能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常见锌缺乏的老年人会损害细胞介导的免疫力,因此会增加感染的风险。通过补充矫正锌缺乏已被证明对多种感染有效,这是因为锌会影响白细胞介素-2的表达,从而有助于免疫系统抵御病毒感染。在综合分析锌含片对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影响时表明,每日补充75毫克以上可使感染症状持续时间缩短20%~42%。

参考剂量:每2~3小时服2片(每片含13~24毫克锌),反复1~2天。然后慢慢减少剂量,直到症状消失。 

硒是人体所有组织中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硒可增强免疫系统,并针对某些病原体提供对机体的保护。临床数据显示,硒缺乏时,病毒通过增加毒力促进流感的传播,并增加对病毒感染的易感性。动物模型显示,缺硒饮食的动物流感死亡率显著高于补充硒饮食的动物。 

参考剂量:每天200~400微克。

维生素E

维生素E(VE)不仅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而且还参与各种生理过程,从认知能力到免疫功能。补充 VE 可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某些功能,并降低流感临床前模型中的流感病毒滴度。动物研究表明,VE 缺乏可引发病毒基因组变化,从而增加毒力,导致更严重的流感。

参考剂量:每天400IU,其中至少含200毫克γ生育酚。

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是乳清蛋白的铁结合成分,有一定的免疫调节作用,并具有广谱抗击细菌、真菌、原生动物和病毒活性的能力。实验研究表明,乳铁蛋白通过干扰某些病毒与细胞受体位点的结合能力来抑制病毒感染,防止病毒进入宿主细胞。由于乳铁蛋白可抑制自由基介导的损伤并降低必需金属元素对微生物细胞病原体的利用率,因此可有助于缓解病毒感染的症状或并发症。

参考剂量:每天 1200 毫克。

接骨木果

接骨木的果实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很早以来在民间用来治疗流感。临床研究表明,接骨木果提取物安全、有效且成本低,其效果是通过干扰流感病毒复制过程实现的,适用于感染流感的人群。研究表明,接骨木果提取物能够与病毒外部结合并使其免于入侵宿主细胞而抑制甲型H1N1流感。   

参考剂量:每日2400~4800毫克,或每日1~4汤匙。

绿茶

绿茶药用有 4000 多年历史,其含有的强效抗氧化剂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在流感防控中发挥多种有益作用。已证明 EGCG 可直接杀死流感病毒,减少感染期间血液中的病毒数量。EGCG 还可通过减少炎症来减轻流感症状,其抗病毒作用已在几乎所有年龄组中得到证实。 

参考剂量:绿茶标准化提取物(含多酚98%):每天 725~1450 毫克。

β-葡聚糖

β-葡聚糖是天然存在的葡萄糖聚合物,构成某些植物和真菌的细胞壁。已证明β-葡聚糖通过增强巨噬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功能增加宿主的免疫防御能力。在猪模型研究中证明了β-葡聚糖具有抗流感病毒特性,减少了仔猪的肺部炎症和病毒复制率。

参考剂量:每天100毫克(视病情需要可增加至600毫克)。

穿心莲

穿心莲是一年生药用植物,具有抗炎、抗高血压、抗病毒和免疫调节作用。穿心莲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穿心莲内酯,具有增强白细胞对细胞因子刺激的反应,从而对病原体产生更有效的免疫力。研究发现,穿心莲提取物可增强免疫功能,逆转药物诱导的免疫抑制。在对被诊断患有流感的人进行的临床试验中,穿心莲显示可加速流感恢复并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参考剂量:穿心莲提取物每天25毫克(视病情需要可增加至150毫克)。

益生菌

临床研究证明,某些益生菌可通过调节免疫系统来帮助预防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并通过减少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严重症状和持续时间用于治疗流感。益生菌有助于稳定肠道菌群,增强对病原体定植的抵抗力,发挥免疫调节功能。在实验性将健康人血液样本暴露于甲型流感病毒后,发现T细胞数量显著增加。

参考剂量:按照标签说明。

灵芝

灵芝具有免疫刺激作用,可直接影响其对抗细菌和病毒感染的能力。实验室细胞研究表明,灵芝提取物可阻止或减缓流感病毒、艾滋病毒、乙型肝炎和许多其他病毒的生长,可逆转免疫衰老与年龄相关的免疫系统功能下降。

参考剂量:灵芝子实体和孢子的标准化提取物,每日1130毫克。

 

(以上文章代表作者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