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2015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6-01-12  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5年12月29日,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总结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食品司张磊时副司长,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严卫星副主任、李宁主任助理出席了会议。承担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任务的15个省(区、市)卫生计生委食品相关处负责同志、疾控中心负责同志、部分调查工作骨干参加了会议。 
  2013年以来,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部署,部分省(区、市)开展了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调查工作已覆盖15个省(区、市)的68个调查点,累计入户调查7万余样本。已建立中国居民饮料、饮料酒消费量数据库,还将进一步建立肉类、水产品等食物消费量数据库。消费量调查的基础数据在标准制定等工作中已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等基础数据的收集和积累,打牢科学基础。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健康中国建设和我委重点工作要求,将食物消费量调查列入新常态下的食品安全日常工作中。二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在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各地要加强领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有序推进调查工作。三是加强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各地要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能力、有经费保障。国家食品评估中心要加强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的指导、培训和考核。着力培养一批过硬的专家、骨干和调查工作人员。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动员,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坚持宣传先行,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认可此项工作。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结合群众关心的个体健康问题,向被调查者提供健康咨询,提出健康建议,有条件的还可以建立个体食物消费与营养健康档案,让参与者切实得到好处。五是国家食品评估中心与各地应当深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建立网络数据库资源国家与地方两级共享平台,有计划、有目的的确定数据资源进库范围和数据对比信息,消除数据信息孤岛,实行大数据管理,满足国家和地方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研判的需要。
 

2015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总结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