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业务主管English Version
我国食品安全认证制度获得国际主流行业组织承认 我国超4000家食品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11月2日,国家认监委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以下简称GFSI)签署了合作协议,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签字仪式。根据该协议,GFSI正式承认中国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制度,获得我国HACCP认证证书的食品企业进入GFSI成员的供应链时,可以免予采购方审核或国外认证,从而降低贸易成本并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品牌声誉。我国将有超过4000家获得认证的国内食品生产企业直接受益。
 
  GFSI是由世界各国与食品供应链相关的零售商、生产商、服务提供商及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国际性行业合作组织,在全球食品供应链体系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其会员企业总贸易额约占全球食品贸易总额的65%。会员企业包括美国沃尔玛、可口可乐,法国达能,日本永旺等大型跨国公司。
 
  GFSI倡导“一次认证,全球承认”,其承认的认证标准在全球食品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此前已被GFSI承认的食品安全认证制度包括德国IFS国际食品标准、英国BRC全球食品标准、美国SQF1000/2000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荷兰FSSC-22000认证、瑞士Synergy 22000认证等10种,我国HACCP认证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亚洲第一个获得GFSI承认的食品安全认证制度。GFSI成员采购食品时一般都要求供应方获得上述认证之一,这些认证俨然成为全球主流食品贸易市场的准入门槛和技术壁垒。
 
  国家认监委于2011年与GFSI签署协议正式启动认证标准比对工作,经过多轮技术磋商最终获得GFSI正式承认。这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认证制度首次获得国际主流行业组织承认,表明我国食品安全认证体系在全球食品安全链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我国HACCP认证制度在国内和国际的应用推广,提升我国出口食品安全水平和对外贸易便利化程度,推动我国食品企业加快进入国际主流高端市场。